南昌推进片区学校优质均衡发展共同体建设
2023-03-19 09:43:45 来源: 江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图集

    3月15日记者获悉,南昌市日前出台《关于建设义务教育片区学校优质均衡发展共同体的实施意见》,将在全市建设义务教育片区学校优质均衡发展共同体,缩小片区校际之间办学差距,持续扩大优质教育资源总量,提升全市义务教育高质量发展水平。

    根据意见,今年上半年,东湖区、西湖区、青山湖区、湾里管理局以及红谷滩区率先各自组建1到2个片区启动试点工作,试点周期为三年。鼓励支持其他县区积极参与试点工作。2024年上半年,其他县区渐次推进片区学校共同体建设。

    意见要求,发挥片区学校集体智慧,共同就办学中遇到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进行诊断分析研究。差异化统筹利用成员校教育教学场地资源,建立文体场馆、图书馆、实验室、劳动和校外教育基地等资源共享共用机制,通过延长时间、错峰排课、双休日和寒暑假开放等措施,促进资源多元供给、充分共享。依托成员校特色课程资源,鼓励允许学生在课后服务、研学实践、假期托管等适当跨校选课,拓展育人载体和途径。聚焦教育教学热点难点问题,建立教育教学共研机制,分学段学科和不同主题定期安排集体备课、联合教研、专项教研、教育教学竞赛等活动,助力教师专业成长。

    意见提出,建立片区学校共同体“捆绑式考核、一体化评价”考核评价制度,综合运用过程评价与增值评价等方式,重点考察学校学生素养、教师发展、教育质量、内涵特色等增值提升情况以及家长满意度。(记者李芳)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中庆
加载更多
花开引客来
花开引客来
江西安义:春耕正当时
江西安义:春耕正当时
江西:春暖花开 耕种正当时
江西:春暖花开 耕种正当时
重磅微视频:春天的启航
重磅微视频:春天的启航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43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