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里的数字化力量
2023-05-05 09:38:49 来源: 江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图集

  教育装备里的数字化力量——第81届中国教育装备展示会见闻

  数字化教室什么样?智慧课堂有多智能?未来教育的发展趋势如何?

  4月21日至23日,第81届中国教育装备展示会在南昌绿地国际博览中心举行。作为我国教育装备领域最前沿的风向标、晴雨表,本届展会汇聚海内外1400多家企业带来的前沿技术、优质产品,众多高新技术产品让参观者切身感受到教育装备里的数字化力量。

  走进展厅,随处可见数字技术在教育领域的应用。使用智慧实验室,学生做实验的时候,AI全程跟踪,实验做完之后,成绩很快出来。智慧黑板不仅能书写,还拥有广角摄像头录制课堂过程,并与一体式教学终端实现联动。教室里有智能讲台,等于有了智慧大脑,能实现终端间、教育软件平台间互相联通,助力课堂教学实现智能化管理;数字校园解决方案则搭建了教学管理虚实结合的桥梁。

  伴随数字化转型浪潮,结合新一代智慧校园建设需求,聚焦教育新基建,许多参展企业把技术和教育融合应用场景解决方案作为新热点,助力教学场景、教学过程、教师发展和教育治理的数字化转型升级。据主办方介绍,参加本届展会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有620家,参展企业共拥有超过60万件专利,以及各类软件著作权总数近4.7万件,彰显了教育装备行业的创新潜力和发展后劲。

  有参展商表示,希望通过数字化技术和学校教育教学相结合,满足学生个性化需求,让不同地区的学生可以享受最优质的资源,释放数字化的倍增效应。

  借助一支智能笔,老师在批改作业的同时,能实时建立学习情况台账,对学生个人学习情况进行精准分析,江西教育传媒集团参展的智慧作业系统,能帮助学生学习减负增效,入选过教育部“双减”十大典型案例以及江西省首批数字技术应用场景产品清单;南昌宾果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参展的在线课堂系统,可以打造区域性的专递课堂、名师课堂、名校网络课堂三个课堂平台,助力区域教育优质均衡和教育公平。展会上,81家本省参展商带来的展品吸引了众多参观者的眼球。不少参展商表示,通过展会这个大平台,和国内外同行学习交流、沟通合作,开阔了视野,增长了见识。

  围绕五育并举、推进教育数字化等主题,展会还举办了40多场专业论坛和活动,邀请全国百名专家,多维度、深层次探讨教育改革发展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吸引全省各地1万余人次参加。“现场很多教育装备以前没见过,令人大开眼界。”前来观展的新余黄冈学校教师蔡勇告诉记者,渝水区电教站专门组织全区53名教师前来观展,印象最深的是智慧光能无尘黑板,这种科技产品改变传统的粉笔板书,没有粉尘,环保卫生。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展会展位数有1.1万余个,面积达21万平方米,观展人员超过29万人次,刷新了我国教育装备展规模纪录,成为全球教育装备行业规模最大展会。南昌市商贸和会展服务中心主任胡星表示,展会规模大、人数多,创造了南昌会展业新纪录,成为南昌会展业新的里程碑。(记者 李 芳)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晓震
加载更多
昌景黄高铁全线铺轨贯通
昌景黄高铁全线铺轨贯通
“诗与人民·江西诗派”诗歌朗诵会举办
“诗与人民·江西诗派”诗歌朗诵会举办
瑞典艺术家景德镇寻找艺术新人生
瑞典艺术家景德镇寻找艺术新人生
第11届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
第11届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904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