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高新区“企业创新积分制”试点效果初显
2023-05-05 09:38:49 来源: 江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图集

  原标题:帮助300余家企业共获得70余亿元授信

  南昌高新区“企业创新积分制”试点效果初显

  近期,南昌高新区被科技部火炬中心评为2022年度“企业创新积分制”优秀工作单位。

  2021年11月,南昌高新区成功入选科技部火炬中心“企业创新积分制”第二批试点单位,并在全省率先开展“企业创新积分制”试点工作。试点以来,该区结合工作实际,围绕“企业创新积分制”开展了一系列大胆的探索,推出了不少创新举措,已有300余家辖区内企业通过创新积分共获得70余亿元的银行授信额度,金融活水为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和实体经济发展注入了动力。

  对科技型中小企业来说,其“重技术、轻资产、无抵押物”的特点让银行很难准确判断企业市值。同时,科技企业也不知道自己能融多少钱。这样一来,投资、融资就存在“两头难”的问题。

  为引导创新链与资金链深度融合,南昌高新区从技术创新、成长经营等大方向设立了43个企业创新积分核心指标,将企业能力评价量化,为银行、投资机构提供可参考的标准,加快培育了高质量的创新主体。

  创新积分在给企业带来便利的同时,也为银行授信带来依据。工商银行南昌高新支行负责人吴强说:“创新积分数据均来自政府部门及具备资质的第三方机构,积分本身具有一定权威性,在我们为企业进行授信、提供贷款时是很好的参考指标。”目前,该行依托高新区企业创新积分制的评价模型,遴选优质科技型中小企业定制了专享的“科创贷”产品,已为11家科创型企业授信,授信金额合计3.595亿元,已累计发放贷款1530万元。

  为方便银行和企业对接,南昌高新区设立了 “企业创新积分制” 在线平台。今年,为推动平台从“可用”向“好用”“易用”转变,该区开发上线了“企业创新积分制”微信小程序,用户通过手机可随时随地获取最新的惠企政策和各类政策解读。

  发现“好苗子”企业之后,如何进一步促进其发展是关键。南昌高新区利用“企业创新积分制”平台,将企业分为种子期、苗木期、成长期、壮大期、成熟期5大类,并设立“企业梯度培育库”,根据企业所在阶段,为入库企业提供“一企一策、分类指导”和“全生命周期”的精准指导。

  今年以来,南昌高新区企业梯度培育库新增入库企业500余家,累计入库企业数量已达1500余家。“企业创新积分制”平台已培育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728家、高新技术企业622家、高成长性科技型企业36家、专精特新企业120家、“映山红”企业75家。

  南昌高新区有关负责人表示,该区将继续推进“企业创新积分制”试点工作,逐步加强与创业投资、资本市场合作,支持辖区内优秀企业获得更多股权投资和上市融资,引导更多金融资源向创新型企业集聚。(周金宇)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中庆
加载更多
昌景黄高铁全线铺轨贯通
昌景黄高铁全线铺轨贯通
“诗与人民·江西诗派”诗歌朗诵会举办
“诗与人民·江西诗派”诗歌朗诵会举办
瑞典艺术家景德镇寻找艺术新人生
瑞典艺术家景德镇寻找艺术新人生
第11届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
第11届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904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