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师范大学:触摸红色历史 赓续红色基因
2023-05-23 09:44:44 来源: 江西师范大学
关注新华网
图集

  为从百年党史中感悟红色精髓,从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凝聚奋进力量,引导大学生深入了解红色建筑历史,领悟红色文化精神,激发当代大学生的爱党、爱国热情。5月20日下午2时,在江西师范大学红色文化教育馆,城市建设学院红模班举办了以“红色建筑的光辉岁月”为主题的红色建筑模型展,带领广大师大学子正本溯源,探寻红脉,在触摸红色建筑历史中,赓续红色血脉,汲取奋进力量。

  红模班张智洋正为参展同学们讲述江西红色模型及建筑历史。

  “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政府大礼堂于1933年8月1日动工兴建,年底竣工,由钱壮飞设计。为了加快工程进度,确保工程质量,当时,在江西省、福建省选调了400多名建筑工人,两地工人进行建筑比赛,施工场地夜夜灯火通明。四个月后,一座凝结着苏区人民智慧和汗水的大礼堂拔地而起。”张智洋说。当参展的同学们听到400多名建筑工人仅用时四个月就完成建造时,同学们无不发出慨叹。

  红模班张智洋正在介绍红色模型及建筑历史。

  “一座座红色建筑背后是红色革命的精魂。”从石库门到天安门,做工精美、各具特色的模型作品,铺就了一幅革命征途砥砺前行的壮阔画卷。在红模班的带领下,参展同学们参观、了解了模型制作过程以及其背后的红色故事,将红色记忆深深镌刻在心。

  参展同学与红模班同学正一起动手搭建模型。

  同学们在红色故事的浸染中对革命历史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与感悟。该校21级历史学1班于昶行同学说:“参加此次红模展,我深有体会。如今,建设共产主义的道路依然很长,历史的接力棒交到我们的手上,我们必须为这一伟大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在模型讲解后,红模班还组织参展的同学们动手搭建模型,切实感受建筑背后蕴含的传统建筑文化的魅力。活动最后,红模班为参展同学发放纪念品,合影留念。

  此次红色建筑主题作品展,让党史记忆铭刻在了参展学子的心中。红模班学子们实现了励教兴校,以身作则,让越来越多的师大学生们了解到了红色建筑背后的光辉历史。未来,红模班学子们会继续从红色建筑出发,厚植家国情怀、涵养进取品格,将红色基因,植于心,践于行,担负起新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卢思颖、张智洋、陈锦扬)

+1
【纠错】 责任编辑: 吴亚芬
加载更多
中国旅游日|心之所向,追梦美好
中国旅游日|心之所向,追梦美好
汇聚起乡村振兴的澎湃动能
汇聚起乡村振兴的澎湃动能
江西婺源:乡村研学人气旺
江西婺源:乡村研学人气旺
新华云直播 | 乡愁寻味地 篁岭下午茶
新华云直播 | 乡愁寻味地 篁岭下午茶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22051129638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