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古村落焕发新魅力
2023-05-22 09:18:03 来源: 江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图集

  原标题:传统古村落焕发新魅力

  金溪县旸田村活化利用古建筑推进文旅融合发展

  

  旸田村打造的乡村森林公园。

  青砖黛瓦、石板幽巷、依山而建的古民居……漫步金溪县对桥镇旸田村,仿佛置身于古画之中。

  两年前,旸田村的古建筑大部分破败不堪,加上地理位置偏僻,产业和新业态培育滞后。2021年7月,省住建厅驻旸田村工作队入驻,通过建强党组织,发挥党员引领作用,活化利用古建筑,建设红色文化研学教育基地,发展建筑产业和乡村旅游产业,一个破败的古村落逐渐发生蝶变。

  双博士驻村 高标准规划古村落

  旸田村是一个有着900年历史的古村落,具有保存价值的明清赣派风格建筑百余栋,保留较为完整的明清商铺街百余米,还有不少红色烙印。2016年,该村被列入第四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

  传统村落承载着历史,寄托着乡愁,延续着传统。如何在时间流逝中留住乡村传统风貌,让村落成为宜居宜业的美丽家园?

  省住建厅驻旸田村第一书记兼工作队队长洪鹏云和队员张冰清均是土木专业的博士生,他们邀请多个专家团队开展广泛调研,针对该村产业发展起步困难、交通区位优势不明显等,组织完成以“古村风貌、新村庭院、森林公园”三条轴线为中心的建设规划。

  旸田村背山面水,风景优美,生态良好。驻村工作队申报并打造旸田省级乡村森林公园,共投入资金135万元,该项目于2022年6月开工,当年12月竣工。

  “咱村里也有了森林公园,环境优美空气新鲜。”看到不少游客前来游玩,村民邓全德非常高兴。

  修葺古建筑群 发展研学生态游

  走进邓氏祠堂,一度荒草丛生的场景不见了,院内干净整洁、古色古香,网络、空调等现代化生活设施一应俱全。“文化遗产保存下来了,村民文化生活更丰富了。”洪鹏云欣慰地说。

  该村依托抚州市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利用示范建设等项目,整合建设资金1680万元,完成雨污分流工程、古街改造提升等11个重点工程建设项目,消除黑臭水体,建设美丽庭院,提高群众生活品质。包括6年前的“拯救老屋行动”项目在内,旸田村共修缮明清建筑57栋,古村文脉风貌重焕生机。

  “村里的百岁老人陈菊花和当年驻扎在旸田村的红军有过接触,通过她的讲述,我们还原了一段被尘封的历史。”旸田村党总支书记邓志晖告诉记者,村里成立古村文旅发展有限公司和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招纳本地建筑工匠队伍从事建筑工程,特别是传统民居建筑营造方面业务。

  “依托苏区红色资源专项资金,以红色教育和古建筑保护开发为主题,活化古建筑,开辟精品研学旅游路线,不仅盘活本村资源,还为存量资源带来新流量。”洪鹏云介绍,村办公司取得施工劳务资质,承接村里的多个工程项目,让50多名村民在家门口实现增收。

  代销农产品 助群众增收致富

  “很多外地游客来到村里,羡慕我们住在公园里。”中午时分,村民邓慧梅正和老伴准备午饭,热气油香在这座两百多年的古院落中弥漫开来。

  旸田村的历史资源和农产品资源丰富,但几轮外出招商都碰了壁,原因就是村里的交通条件差,只有一条两米多宽的路通往山外。“以前进出村子只有一条狭窄崎岖的泥土路,房子也是破破烂烂的,年轻人都外出打工,或在城里买房,不愿意回来。由于驻村工作队同村干部积极跑项目,一条宽6米、长6公里的进村旅游公路即将竣工通车。”邓志晖说。

  旸田村结合该县大米、蜜梨、蜜橘、葛粉等特色农产品资源优势,成立农产品销售公司,与金溪县多家龙头企业开展代销合作业务,不到半年,发展了一批固定客户,每月为高校、单位和个人提供农产品。

  越来越热的研学活动也带动了农产品销售,这些当地原本滞销的农产品,成为深受游客欢迎的绿色产品。目前,旸田村正着手推进农产品商标注册,计划委托第三方企业推出金溪蜜梨、野生蜂蜜等“千烟旸田”系列产品。

  “村集体和村民找到了一条稳定的增收致富路。”洪鹏云说,2022年,该村传统村落产业链共为集体经济创收50.1万元,实现集体经济由亏转盈的转变。2022年,旸田村党总支分别获评抚州市、金溪县授予的“党建+宜居美村”和“红旗党支部”称号。(记者 徐黎明 文/图)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中庆
加载更多
中国旅游日|心之所向,追梦美好
中国旅游日|心之所向,追梦美好
汇聚起乡村振兴的澎湃动能
汇聚起乡村振兴的澎湃动能
江西婺源:乡村研学人气旺
江西婺源:乡村研学人气旺
新华云直播 | 乡愁寻味地 篁岭下午茶
新华云直播 | 乡愁寻味地 篁岭下午茶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351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