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高质量推进水利强市建设
2023-05-24 08:56:06 来源: 江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图集

    原标题:守安全底线 绘生态美景

    南昌高质量推进水利强市建设

    5月23日,记者从南昌市相关部门获悉:赣抚尾闾综合整治工程作为新中国成立以来我省投资最多、规模最大的单体水利工程,开工至今未停工一天,建设者们连续两年春节都在工地上度过,目前在赣江、抚河上呈现“六坝共筑”的壮丽景象。这是南昌市以水利高质量发展,建设高品质水生态城市的生动诠释。

    南昌“依水而建、因水而兴、以水为美”,水域面积占国土总面积的三分之一左右,流经市域的赣江、抚河、修河、信江和烟波浩渺的鄱阳湖,成就了南昌的灵秀之美。候鸟和江豚是南昌最亮丽的生态名片。为了保障防洪、供水、水生态“三大安全”,去年10月,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关于推进南昌市水利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科学谋划了总投资885亿元的1015个水利高质量发展项目,打造水系连通的水网格局,完善独具南昌特色的“一江十河串百湖”水生态美景。

    南昌市高起点谋划,通过抓项目补短板,加快建设水利强市。2021年以来,该市共实施水利建设项目320多个,建设规模超过“十二五”“十三五”总和;进入“十四五”两年半时间,落实全社会水利投资超过过去十年水利投资的总和。2022年,该市共落实水利投资56.31亿元,比上年增长12.8%,较2020年增长210%。尤其是2021年12月28日,赣江尾闾综合整治工程开工,主支、北支、中支、南支等四支枢纽同步推进、联动建设;今年2月6日,抚河尾闾综合整治及河湖水系连通工程如期开工,同步启动塔城枢纽、八字脑闸枢纽建设,从而在赣江、抚河上呈现“六坝共筑”的盛况。目前,该项目已累计完成投资49.78亿元。据介绍,该项目的北支、中支、南支泄水闸已提前完成建设,具备运行条件;主支枢纽泄水闸和船闸、南支枢纽船闸正在加紧施工,预计2024年3月同时具备通航条件;2026年底所有项目建成完工。

    目前,南昌市城市百年一遇防洪包围圈基本形成,城市排涝标准提高到20年一遇,沿江滨湖圩堤防洪标准总体提高到20至50年一遇,水利工程蓄水能力由不足3亿立方米提高到4.48亿立方米,全市旱涝保收面积占农田有效灌溉面积的85%以上。(记者鄢玫)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凯丰
加载更多
家门口“小食堂”让老人尽享“暖心饭”
家门口“小食堂”让老人尽享“暖心饭”
中国旅游日|心之所向,追梦美好
中国旅游日|心之所向,追梦美好
汇聚起乡村振兴的澎湃动能
汇聚起乡村振兴的澎湃动能
江西婺源:乡村研学人气旺
江西婺源:乡村研学人气旺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13441129641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