鄱阳湖南昌湖区断面水质全部实现在线监测
2023-05-24 08:56:06 来源: 南昌日报
关注新华网
图集

    日前,随着伍湖分场断面在线监测设备的安装调试完成,鄱阳湖南昌湖区5个断面已全部建成了水质在线监测系统,实现了鄱阳湖南昌湖区断面水质在线监测全覆盖。

    据了解,鄱阳湖南昌湖区属于国家考核断面,湖区包括南湖村、南矶山、伍湖分场、金溪咀刘家及青岚湖5个断面,分布在南昌县、进贤县、新建区,断面涉水范围广,各监测断面反映不同湖区的水质。

    “以前,鄱阳湖南昌湖区断面水质加密监测只有人工采样的方式,我们必须乘船至每个断面位置,采样送回实验室进行分析,整个过程常常需要耗费3天左右,无法及时掌握湖区水质变化情况。”南昌市生态环境局水科相关负责人说,鄱阳湖南昌湖区5个断面实现在线监测全覆盖后,每4小时进行一次水质测定,可同时测定pH、浊度、溶解氧、总磷、氨氮、高锰酸盐指数等主要污染物指标,可实时查看在线监测数据和历史监测数据,研判分析水质变化规律。

    此外,鄱阳湖南昌湖区如果发生水质超标或异常时可远程操作监测系统,第一时间确认设备状况,确定超标问题时所有监测指标均可实现24小时动态加密监测,pH、溶解氧、氨氮等指标可秒级获取监测数据,总磷、高锰酸盐指数等指标可在2小时内获取监测数据,提前预判污染风险。(张林霞 记者 邹佳伶)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凯丰
加载更多
家门口“小食堂”让老人尽享“暖心饭”
家门口“小食堂”让老人尽享“暖心饭”
中国旅游日|心之所向,追梦美好
中国旅游日|心之所向,追梦美好
汇聚起乡村振兴的澎湃动能
汇聚起乡村振兴的澎湃动能
江西婺源:乡村研学人气旺
江西婺源:乡村研学人气旺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134411296410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