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以数字化改革优化营商环境
2023-05-24 08:56:06 来源: 江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图集

    原标题:数据多跑路 办事少跑腿

    我省以数字化改革优化营商环境

    数字化转型是大势所趋,也是推动政务服务深层变革、集成创新、迭代升级的加速器。近日,省政府办公厅下发的《关于加强数字赋能优化营商环境的若干措施》明确提出,各地、各部门要把加强数字赋能作为深入推进营商环境优化升级“一号改革工程”的重要抓手,进一步强化数据共享应用,推动企业群众办事流程重塑再造,助力全省营商环境优化升级,更大程度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

    《若干措施》提出了15条具体举措,涉及经营主体准入准出、项目审批、招投标、水电气网联合报装、金融服务、劳务用工、税务、跨境贸易、执法监管、知识产权创造保护、惠企政策“直达快享”等多个方面,要求各地、各部门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以解决实际问题为突破口,开展流程再造,开发管用好用的具体应用场景,进一步实现数据多跑路,企业群众办事少跑腿。

    《若干措施》提出,在推广“互联网+公共资源交易”方面,要实现远程异地评标常态化,探索跨省远程异地评标;在便利经营主体市场准入方面,要探索推行经营许可“承诺+现场视频”远程审批制;在优化智慧市政公用服务方面,要依托智能机器人、无人机推进城市核心区域智能电网建设,建立智慧水务、智慧燃气“云平台”;在提高人力资源信息化水平方面,大力推广电子劳动合同,推进“电子劳动合同+”应用场景建设,加强农民工工资支付监控预警;在提升金融服务精准度方面,搭建更多“区块链+征信”应用场景,为企业和产业链提供精准融资服务等。

    为切实做到让数据为企业跑腿、给企业减负,《若干措施》明确了各级部门职责,确保改革各项任务落地落实,进一步提升服务效率、优化营商环境。我省将定期开展监测评价和跟踪问效,确保改革措施取得更大实效。(记者杨碧玉)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凯丰
加载更多
家门口“小食堂”让老人尽享“暖心饭”
家门口“小食堂”让老人尽享“暖心饭”
中国旅游日|心之所向,追梦美好
中国旅游日|心之所向,追梦美好
汇聚起乡村振兴的澎湃动能
汇聚起乡村振兴的澎湃动能
江西婺源:乡村研学人气旺
江西婺源:乡村研学人气旺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13441129641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