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超1000家便利店营造便捷生活
2023-05-24 09:02:28 来源: 南昌日报
关注新华网
图集

    原标题:24小时不打烊、门店数量多、服务多元化

    南昌超1000家便利店营造便捷生活

市民在便利店内购物。

    便利店,就是城市的袅袅烟火。倾盆大雨时,人们在这避雨;手机没电了,连上店里插座能“救急”;摆放的一张张桌椅,让许多人在此歇脚……散落在城市中屡见不鲜的便利店成了老百姓熟悉的生活驿站。在南昌,乐豆家、有家等品牌连锁便利店的门店数已超1000家,为老百姓提供方便、周到、快捷的服务,成为街头巷尾的温馨港湾。

    24小时不打烊透着温暖

    5月16日凌晨1时,闽江路上,路边的有家便利店在深夜里透出暖黄色的光亮。加班晚归的市民龚晨艳走进店里,头顶上响起 “欢迎光临”自动播报声,让她十分安心。

    “零点之后,主要是附近宵夜散场的客人、加班的职场人士,或者住在附近的年轻人,他们会来买关东煮、饭团、三明治等鲜食。”闽江路有家便利店的店员小邹告诉记者。

    “楼下的24小时便利店是我在深夜的‘补给站’。”有时候加班或者和朋友聚会到很晚,独自回家的龚晨艳总会有点害怕,但只要看到从便利店透出来的柔和光线,她便感到无比温暖。

    记者从店员小邹口中得知,他们实行倒班制,确保便利店24小时营业。而在走访其他连锁便利店后,记者发现,我市24小时不打烊的便利店越来越多,到了夜晚如星辰般散落在全市各处,带给人们一份稳稳当当的安全感。从安徽来的外地游客直言:“虽然在不同的城市难免会感到陌生,但只要看到便利店,心里就有了熟悉的感觉。”

    几百米一家满足生活需求

    在车水马龙的中山路,不足300米的距离,遍布着美宜佳、乐豆家、有家三种品牌连锁便利店。据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发布的2022中国城市便利店指数显示,南昌市位居全国第15位。

    在南昌的商圈、写字楼、住宅小区、学校、医院、交通枢纽等附近,分布了各式品牌连锁便利店,店面干净整洁,购物环境舒适,商品种类多样,满足了人们多样化的生活需求,使得购物消费越来越便利。

    “这些便利店不仅可以满足我的美食需求,而且还能坐下来边吃边休息,感觉很方便。”家住中山路附近的余倩说。

    在红谷滩区濠江路的一家便利店,记者看到一名步履匆匆的市民走进来,“手机快没电了,请问你们这有充电插座吗?能否救个急。”“就在靠墙的位置,你可以充一会儿,旁边也有共享充电宝。”连上电源,市民吴迪长舒一口气,脸上神色也轻松了不少。

    这样的场景时常在便利店里发生,便利店作为最贴近百姓和社区的业态,图的就是一个便捷,门店数量多,商品种类全,服务多元化,才能发挥出便民惠民的重要作用。可以说,便利店的多点开花,不仅反映出了城市服务民生需求的水平,也能够有效解决市民生活需求的“最后一公里”。目前,乐豆家、有家等品牌连锁便利店的门店数已超1000家。 

    十五分钟生活圈触手可及

    伴随着居民生活水平的提升,连锁商店提供的日常食杂等基本商品已难以满足市民对品质生活的消费需求,提供多元化服务的24小时便利店便成为补充十五分钟便民生活圈的重要一环。

    步入一家便利店,你会发现它不仅仅是一个购物场所,更是一个生活圈的延伸。除了传统的商品销售外,越来越多的便利店提供快递代收、充电服务、打印复印、简易就餐等便民功能,进一步满足了人们的多元化需求。同时,便利店与即时零售相结合,让人们足不出户就能“万物到家”,让便利触手可及,解决了如行动不便、分身乏术等情境下的消费需求。

    目前,南昌市的连锁便利店品牌呈现多元化的发展态势,本土连锁品牌不断发展壮大,并不断探索与我市便民生活相契合、接地气的服务方式和举措,便利店已成为都市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为人们带来了更加便捷舒适的生活体验。(罗龙 记者 吴潇远 文/图)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凯丰
加载更多
家门口“小食堂”让老人尽享“暖心饭”
家门口“小食堂”让老人尽享“暖心饭”
中国旅游日|心之所向,追梦美好
中国旅游日|心之所向,追梦美好
汇聚起乡村振兴的澎湃动能
汇聚起乡村振兴的澎湃动能
江西婺源:乡村研学人气旺
江西婺源:乡村研学人气旺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13441129641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