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建工:踔厉奋发立标杆 蓝图绘就再扬帆
2023-05-24 15:21:35 来源: 江西建工
关注新华网
图集

  成立70多年来,江西建工历经更名、改制、改革,从一个履行政府行业管理职能的建筑工程局,发展成为一家具有建筑施工、投资建设、工程设计、地产开发、技术研发、对外承包和劳务合作等综合实力的大型国有建筑企业集团。

  党建铸魂,勇担国企责任立标杆

  坚持党建引领,为企业高质量发展强“根”铸“魂”。江西建工党委坚决贯彻落实“两个一以贯之”,以制度化、常态化的有力举措,把党的领导融入企业治理各环节,推动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在集团落地生根,推动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点燃高质量发展“红色引擎”。

  党建有特色,品牌入人心。2022年,江西建工组织14家成员企业开展了“一企一品”党建品牌创建工作,着力形成党建“一企一品”工作格局,发挥党建品牌的示范带动效应。持续打造工程项目党支部的特色品牌,制定《工程项目党支部“三化”建设实施意见》,把“三个标准化建设”融入项目一线,推动项目党支部从“建起来”到“强起来”。

  履行社会责任,彰显国企担当。江西建工在做好主业的同时,广泛参与扶贫帮困、乡村振兴、慈善捐助等社会公益事业;积极投身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十余年来,先后投入3500多万元支持公益事业,从“慈善一日捐”到“夏季送清凉”,从“金秋助学”到“自愿捐款”,江西建工始终做有温度的企业。

  市场开拓,经营转型升级立标杆

  70余年来,江西建工主动适应市场新形势、新变化,积极调整市场经营模式,大力推进业务结构转型,着力树立经营转型升级标杆。

  在区域布局上,江西建工按照“省内做强、省外做实、海外做优、专业做精”的工作思路,不断深耕区域市场和专业领域;在专业布局上,大力拓展专业领域的布局,推动企业多元化发展。

  今年一季度,江西建工克服各种不利因素,稳步推进市场经营,集团新签合同额115.6亿元,同比增加18.0亿元,上升18.5%。

  质量强企,对内重塑管理立标杆

  江西建工秉承“建品质世界,筑长青基业”的企业使命,坚持质量至上,推出绿色、安全、先进、完备的施工质量企业标准,打造行业标杆。

  据了解,2022年以来,江西建工强化项目过程管理和技术创新,建造能力和建造水平进一步提升,企业品牌不断擦亮。截至目前,江西建工建成各类项目22000余个,建成了江西省展览馆、江西省文化中心等一批高品质标志性工程。集团累计创国家建筑最高荣誉“鲁班奖”工程24项、国家优质工程奖6项,江西省“杜鹃花”工程奖173项,省级优质工程468项……这一项项奖杯是江西建工品质立业的见证。

  稳中求进的制度建设,是品质立业的保障。江西建工聚焦工程管理、成本核算、资金管控等关键环节,从“流程、架构、制度、机制”等方面入手,全力打造经营、金融管理、工程核算、资产运营、信息化、集采平台等六大平台。实施“项目管理提升年”行动,全面规范项目管理各项工作,不断做实项目全过程管理,确保项目管理全面、自主、可控。

  人才聚力,锻造国企铁军立标杆

  人才是推动改革发展的第一资源,江西建工着力深化人才改革,创新用人机制,释放选人、用人新导向。

  员工能进能出、岗位能上能下、收入能增能减,按照这一导向,江西建工创新选人、用人机制,推动形成“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优者奖”的管理制度。

  前不久,全国2022年度一级建造师执业资格考试成绩“出炉”,江西建工共有209人通过考试,较近三年增长幅度超40%,为企业市场开拓、生产经营、优质履约等工作提供了强大人才支撑。

  江西建工不断加快干部队伍年轻化建设步伐,加大“内培外引”力度,深化与南昌大学、南昌航空大学、华东交通大学、上海建科院等高校及科研院所合作,为企业高质量发展筑牢人才基石。

  截至目前,江西建工已拥有各类专业技术职称人员3000余人,高级以上职称668人,拥有一级建造师证1860本,已具备承揽省内各类工程的人才储备力量。(徐婷婷、汤洪、刘良昌)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中庆
加载更多
家门口“小食堂”让老人尽享“暖心饭”
家门口“小食堂”让老人尽享“暖心饭”
中国旅游日|心之所向,追梦美好
中国旅游日|心之所向,追梦美好
汇聚起乡村振兴的澎湃动能
汇聚起乡村振兴的澎湃动能
江西婺源:乡村研学人气旺
江西婺源:乡村研学人气旺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419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