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南昌:活力出圈 “九龙湖‘潮’我看”活动举行
2023-05-26 23:18:5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图集

  新华网南昌5月26日电(唐子兰) 5月26日,由南昌市委网信办指导、红谷滩区委网信办主办的“九龙湖‘潮’我看”2023年红谷滩网络名人行活动举办。来自人民网、央广网、南昌日报社等中央省市媒体编辑记者,以及网络名人走进红谷滩,一起见证红谷滩区的高质量发展。

  红谷滩区地处赣江西岸,是江西省会城市南昌的主城区之一。2002年设立红谷滩新区管委会开启荒滩筑城,2020年成为行政区,现下辖一乡一镇七街道,坐拥省、市两级行政中心,九龙湖是南昌市红谷滩区组成部分之一。

  南昌VR/AR科技馆 展示南昌VR产业创新发展的窗口

  采访团成员在南昌市VR/AR科技馆参与VR体验。(新华网发 刘培俊 摄)

  采访团成员首站来到了南昌市VR/AR科技馆,步入南昌VR/AR科技馆,VR环幕影院正播放着一段展示南昌市城市发展变迁的360度全息影像。采访团成员们戴上VR设备,亲身体验南昌历史的变迁。虚拟现实技术和现实的融合,让大家更好地了解“英雄城”的“前世今生”。

  VR/AR科技馆的成功打造也是红谷滩区近年来发展VR产业的缩影,是一扇面向全世界展示南昌VR产业创新发展的窗口。2016年2月,南昌打响了VR产业发展的“第一枪”。作为南昌发展VR产业的先锋队,近年来,红谷滩区积极抢抓“风口”上的机遇,紧盯VR这个朝阳产业,出政策、搭平台、优服务,不断充实产业内涵、提升发展品质,全力打造立足江西、辐射全国、领先国际的VR产业高地。

  南昌VR/AR科技馆不仅有先进的VR/AR设备,参观者还可以与机器人互动。(新华网发 刘培俊 摄)

  作为一门新技术,VR及其应用几乎能够渗透所有行业。以应用牵引为突破口,促进企业、人才、项目加速集聚,正成为红谷滩区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的关键一招。

  九龙湖公园 亲水休闲胜地 擦亮红谷滩文旅名片

  5月26日,游客在九龙湖公园与紫色花海合影。(新华网发 刘培俊 摄)

  初夏,五月,九龙湖畔,花开花落,香飘几许。

  采访团成员步入九龙湖公园,满目皆为紫色的马鞭草,紫色的马鞭草以小花呈现,星星点点连成一片,一团团、一簇簇,细长如马鞭的花茎上顶着紫色的小花,花色柔和亮丽,花朵随风摇曳,带给人们一份好心情。

  航拍九龙湖公园。(新华网发 胡斐 摄)

  九龙湖公园遵循生态、低碳、智慧的设计理念,突出滨湖特色,彰显新城魅力,形成四大主题总体规划布局。

  如果说自然景观是公园美丽的外衣,那么文化景观则是公园丰富的内涵。九龙湖公园内还设置了多个小规模景点。

  九龙湖公园音乐喷泉深挖赣文化经典元素,渲染整合南昌享誉全国的红色文化符号,打造新的南昌文化地标。

  九龙湖公园帐篷营地位于九龙湖公园南岸,是红谷滩区首家湖畔轻奢帐篷营地,营地首期规划占地面积约8500平方米,可容纳约300人同时开展活动。

  航拍九龙湖公园内的宝藏书店“未时生活馆”。(新华网发 胡斐 摄)

  看过了音乐喷泉、帐篷营地等景点,采访团成员们又发现了一个宝藏书店“未时生活馆”。步入其间,发现整体书店很有设计感,是⼀个集咖啡休闲、图书阅读、文化创意、儿童科普、网红打卡为⼀体的智慧共享生活空间。

  还值得一提的是,6月10日至11日,2023年中国南昌国际龙舟赛就在红谷滩区九龙湖公园举行。届时还将开展山地音乐节,鸿鹄集市等系列活动。

  元宇宙·VR数字农业示范基地 解锁未来农业的无限可能

  红谷滩区元宇宙·VR数字农业示范基地内种植的水果与数字孪生管理平台的拼版照片。(新华网发)

  当下,元宇宙、VR应用技术在各领域创新融合不断深入,正在悄然地改变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

  当接地气的种菜和云端的“元宇宙”相遇,会碰撞出什么样的火花?

  当采访团成员走进红谷滩区元宇宙·VR数字农业示范基地,发现数字孪生管理平台、元宇宙组培室、气雾培车间、机器人采集数据……众多科技元素让人眼前一亮。通过融合运用数字孪生、数字溯源等新技术,农业大棚正在大变样。

  红谷滩区元宇宙·VR数字农业示范基地由元宇宙+农业、生态循环农业示范区、植物种植工厂区太空育种中草药繁育基地和配套项目组成,以繁育航天优势品种为基础持续提升种植养殖科技水平,并致力于开发研学旅游助推产业融合发展,打造集科研、种植养殖、产业培育、合作交流为一体的农业创新中心。

+1
【纠错】 责任编辑: 吴亚芬
加载更多
宜黄戏 进校园
宜黄戏 进校园
家门口“小食堂”让老人尽享“暖心饭”
家门口“小食堂”让老人尽享“暖心饭”
中国旅游日|心之所向,追梦美好
中国旅游日|心之所向,追梦美好
汇聚起乡村振兴的澎湃动能
汇聚起乡村振兴的澎湃动能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22041129649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