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生一方案”助力学子高质量充分就业
2023-05-29 08:58:08 来源: 江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图集

  校园招聘会现场

  日前,江西青年职业学院举办毕业生春季学期大型现场招聘活动,吸引200余家企业参与,提供岗位7500余个。此次校园招聘正是该校开展就业工作“百日冲刺”的重要内容之一。

  据了解,学校近年来持续深入推进“一生一方案”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现已获得明显成效,截至目前,该校大多数应届毕业生已落实就业单位,实现学校、企业、学生三赢。

  系统设计

  就业教育贯穿学子大学生涯

  3年前,江西青年职业学院在全校进行“一生一方案”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学生一入学,学校就根据其个人特点建立成长档案,将就业需要具备的知识、技能及心理调试能力等内容融入“专业知识技能”“可迁移技能”“自我管理技能”三个模块中。学生每学期在辅导员的指导下对三个模块设定发展目标,再由学校进行跟踪评估。学期结束后,大学生个性成长管理平台将对学生该学期发展情况进行精准“画像”,学生根据“画像”再调整和设定下一阶段发展目标。“每一名学生的培养方案都具有鲜明的个人特征。‘一生一方案’人才培养模式能帮助学生从入校起就树立正确的职业观和就业观,激发其成长发展的内生动力,实现教育过程中学校和学生的‘双向奔赴’,尽最大可能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增强学生就业竞争力。”学校党委书记罗来松介绍道,而这也是很多学生尚未毕业就得到企业青睐的重要原因。

  聚焦目标

  统筹就业指导服务

  学校聚焦高质量充分就业目标,明确毕业生就业指导服务“六个一”要求,即至少为学生提供“1份就业档案+1名就业导师+1份就业策略+1个育人课程群+1个优质就业岗位+1个调度机制”的服务。学校以应届毕业生为工作重心之一,结合实际为每一名毕业生创建一份就业档案,校内、行业、家庭多管齐下,为学生配备一名就业导师,引导其制订一份符合个人情况的就业策略,并为学生提供一个个性化的就业指导、咨询、服务等育人课程群,至少为每一名毕业生提供一个优质就业岗位,每周对全校就业工作进行一次调度。“六个一”就业指导服务推动“一生一方案”的人才培养目标得以落实,实现学生培养与企业需求的双接轨。

  重点帮扶

  为就业困难学生破解难题

  在为毕业生配备就业导师的基础上,学校还格外关注就业困难学生问题,为他们配备由辅导员、党员教师、行业主管及家长组成的就业导师团,整合学校、行业企业、家庭等多方面资源,提供更加具有针对性的服务。“学校配备的就业导师团提供了很多实实在在的帮助,引导我树立了多元就业观。”该校社会工作专业学生梁旭说。目前重点帮扶服务已让学校上百名学生受益。

  开拓岗位

  扩大就业渠道和岗位供给

  学校深入开展“访企拓岗促就业”行动,坚持以实地走访为主,“走出去”和“请进来”相结合,广泛开拓就业渠道和就业岗位。学校党委书记奔赴江苏、广东等地,走访多家企业对接毕业生就业事宜,各院系领导班子成员也分赴各地拓展岗位。学校充分发挥人力资源作用,号召全体教职工为学生推荐优质就业岗位。学校依托上级主管单位共青团江西省委的组织优势,通过江西省青年企业家协会积极联络优质企业,千方百计挖掘就业岗位资源。

  加强调度

  确保就业政策落地见效

  在“百日冲刺”阶段,学校进一步加强对就业工作的调度。招生就业处负责人欧阳晓山介绍,学校每周对各系毕业生就业状况进行一次摸底,精准掌握情况,再协调、部署下一阶段工作。青少年教育系负责人丁艺龙介绍,该系对学生就业意向一一进行动态跟踪,包括精准掌握参加专升本、研究生考试,以及公务员、事业单位招聘等考试的人数,了解其意向,确保不漏一人。

  学校把始于问题、基于实践、体现创新的人才培养理念贯穿于学生成长全过程,并且持之以恒地开展多渠道促就业行动,这正是不少企业选择与学校长期合作的重要原因。“这次专门从福建过来参加招聘,物色电子商务、商务英语、市场营销等方面的专业人才。该校培养的学生稳定性高、适应性强、工作能力出色,两三年前招聘入职的学生现已成为我们公司的骨干。”福建省石狮市华联服装配件企业有限公司负责人直言。

  近日,江西青年职业学院成功入选江西省高校就业工作体系创新试验区,学校将以此为契机,继续优化就业政策,健全就业促进机制,为毕业生高质量充分就业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邓美娇)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中庆
加载更多
宜黄戏 进校园
宜黄戏 进校园
家门口“小食堂”让老人尽享“暖心饭”
家门口“小食堂”让老人尽享“暖心饭”
中国旅游日|心之所向,追梦美好
中国旅游日|心之所向,追梦美好
汇聚起乡村振兴的澎湃动能
汇聚起乡村振兴的澎湃动能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526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