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市民 明日起10项交管便民措施正式实施
2023-05-31 09:05:53 来源: 南昌日报
关注新华网
图集

    扩大私家车新车上牌免查验试点、二手小客车转让登记“一证通办”、便利老年人网上办理交管业务、便利满分审验教育的网上变更、推行电子检验标志网上推送提示……6月1日起,公安部推出的10项公安交管服务群众服务发展便利措施正式实施。这些新措施将带给南昌市民哪些便利,怎么才可以享受政策红利?针对群众关心的问题,记者联系了南昌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为市民解答。

    私家车新车上牌免查

    据悉,此次推出的10项新措施包含深化减证便民、服务群众出行、创新“互联网+交管”服务等3个方面,涵盖车驾管办牌办证、城市交通秩序、事故和违法处理、驾驶人教育审验和农村交通安全管理等。   深化减证便民方面,扩大私家车新车上牌免查验试点,试点城市从10个增至21个,试点企业从10个增至31个。南昌在新增城市之列,包括江铃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江西江铃集团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两个车企。

    推行私家车新车上牌免查验是推进汽车销售登记模式的改革创新。以往,消费者在4S店买完车后,新车需前往车管所查验车辆,新规将这道工序前移到了汽车生产企业,生产企业与公安交管部门共享车辆信息。也就是说,江铃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和江西江铃集团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自6月1日起,将在车辆出厂时便完成车辆的预查验工作,车主购买车辆办理登记上牌时将无需再对车辆进行查验。

    “这样不仅可以增强车企的质量意识,促进我市汽车行业高质量发展,还可以减少车主购买新车时的程序,方便群众办事,更好地促进汽车产业发展。”南昌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车辆管理所机动车管理科科长涂红波如是说。

    二手小客车登记“一证通办”

    有些市民刚拿到驾驶证,便想买辆二手车练练手。按照原来的政策,车主在户口所在地以外购买二手车,需要提交居住证明,比较麻烦。“近年来,在南昌办理二手小客车转让和转入登记业务17万辆/年。新政策实施以后,新车主只需要持有一张身份证就可以直接办理好所有手续,无需再提交暂住地居住证明。”涂红波向记者介绍,二手车登记“一证通办”,简化了二手车交易手续,更好地促进二手车行业发展。

    与此同时,军人换领驾驶证手续也有了大幅度简化。以前,军人转业回地方,军队驾照只能换领C1驾照。6月1日以后,对持军队、武装警察部队驾驶证申请换领B2(大型货车)驾驶证的,由军队有关部门负责审核确认军人服役期间具备一定安全驾驶大中型客货车实际经历后,经科目一考试合格后予以换证,不需要再参加科目三考试。

    “南昌车管所在实行军换受理过程中会核实军人服役期间安全驾驶大中型客货车实际经历,在其通过科目一考试后会现场制作证件,做到即考即发即领。”南昌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车辆管理所驾驶员管理科民警万鑫伟说。

    “互联网+交管”创新服务

    随着C1、C2等驾驶证的驾考年龄限制放宽,现在的老年驾驶人越来越多。据统计,目前我市60岁以上的驾驶人已突破10万。

    在优化交管线上服务体验方面,新措施推出了更多网上办、掌上办服务,更好满足群众差异化精细化服务新需求。推出“交管12123”APP大字体版本,优化“补换领证件”“违法处理”等高频业务功能和界面,增设大字体、大按钮页面展示,更好满足老年人手机使用习惯和网上办事需求。

    众所周知,常见的C类驾驶证在一个记分周期累计记分达到12分及以上,就需要接受满分教育,持有A类、B类驾驶人,存在记分情况,需要接受审验教育,从而起到对于驾驶人的警示作用,提升驾驶人安全意识。

    “6月1日起,针对满分审验进行优化,可以直接网上申请变更教育基地,不需要回到原审验场地办理变更手续,少跑腿更方便。同时,驾驶人需变更满分审验教育地的,可通过‘交管12123’APP直接申请,无需回到原申请地现场办理变更手续,便利群众长途自驾休闲旅游生活,服务客货运输驾驶人异地工作需要。”万鑫伟告诉记者,我市“两个教育”学习新政预计每年惠及3.5万人。

    电子检验标志网上推送提示

    值得关注的是,此次推出了电子检验标志网上推送提示服务。根据规定,购买新车后6年免检,免检车辆需2年申请更换一次年检标志,逾期未申领面临警告或20元以上200元以下罚款,驾驶证记3分,同时暂扣机动车。

    为了避免大家忘了申领电子检验标志,自6月1日起,交管部门将通过车主预留的手机号提前发送短信提醒,或者在“交管12123”APP上面弹送提示信息,告知申领电子检验标志所需要的资料和办理流程。对确认申领的,经审核后发放检验标志电子凭证,无需再单独申请,简化申领检验标志流程,优化网上办事体验。(王毅 记者 黄欢)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凯丰
加载更多
县委大院访谈录|井冈山,拼闯新路
县委大院访谈录|井冈山,拼闯新路
宜黄戏 进校园
宜黄戏 进校园
家门口“小食堂”让老人尽享“暖心饭”
家门口“小食堂”让老人尽享“暖心饭”
中国旅游日|心之所向,追梦美好
中国旅游日|心之所向,追梦美好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134411296581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