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土特产,闯出大市场
2023-05-31 09:05:39 来源: 江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图集

    原标题:江西土特产,闯出大市场

    ——从一枚“蛋”看我省农业产业升级之路

    禽蛋是“菜篮子”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农业大省的江西,畜禽资源丰富,产业基础良好。据农业农村部门数据显示,2022年末,全省禽蛋产量达68.4万吨,为丰富江西人的“菜篮子”提供了良好的物质保障。

    连日来,记者走进企业一线生产车间,从一枚“蛋”看我省农业产业升级之路。

    5月5日,记者来到贵溪市,一走进江西康益禽业发展有限公司大门,就看见一条写着“5G-让养殖进入智慧时代”的标语。企业办公楼内,禽蛋养殖数字平台上动态显示着鸡舍内的环境监测、物料监测、疫病监测、品质监测等数据,记者仿佛来到了一家数字企业。

    “2015年,我们建设了新基地,完成了从人工养殖到自动化养殖的改造。近两年,我们又投入700万元打造数字化生产线,并配套引进了智慧化的蛋鸡集蛋设备、智能化鸡舍和自动化饲料加工生产车间,完成了设备升级和产业链补链。”公司董事长丰雄说,做农业不能有小农思维,必须提前抢占竞争优势。

    丰雄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人工每人每天最多能收集40箱(每箱360枚)鸡蛋,而通过智能化系统,公司能精准掌握每一只蛋鸡产蛋数量和时段等数据,每人每天能收集鸡蛋150箱,可实现效率最优化。

    有了大数据支撑,年存栏40万羽的康益公司只需32名员工,其中一线生产工人只有12人。为此,该公司在2021年入选江西省农业物联网示范基地(企业)名单。

    贵溪市农业农村粮食局局长方太发介绍说,该市通过加强农业信息化建设、推进绿色生态和上下游产业发展、打造区域公用品牌等扶持措施,壮大畜禽产业链。2022年,贵溪鸡蛋入选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目前,该市还着重引导畜禽产业向串串、烘焙等畜禽产业上下游延伸,实现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集聚,力争把贵溪鸡蛋这一地方特色农产品打造为造福一方百姓的“金蛋”。

    农业产业化是农业现代化的重要内容。聚焦推动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我省切实做好土特产文章,加快把农业资源优势转化为产品优势、产业优势。加快农业的“接二连三”工作,进一步延伸农业产业链条,不断提高我省农产品竞争力和效益。

    瑞昌市溢香农产品有限公司在2020年就获评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实现了该市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零的突破。“农产品因为自然条件、天气、土壤等原因,很难实现工厂化、标准化生产,而精深加工则可以很好地解决这一问题。”公司董事长何雪平说,创业前期,靠的是个人声誉赢得市场;进入成熟期,企业成功靠的是品牌和标准。

    借助各种展销会和外出机会,何雪平不断学习和优化生产工艺升级,强化对品质的把控。企业在2020年被省发改委认定为企业技术中心,技术优势和品牌效应逐渐形成,效益也随之上升。2022年,产值达3亿元,比2020年增加了一倍多。

    如今,瑞昌市溢香农产品有限公司加工的农产品从咸鸭蛋拓展到板鸭、皮蛋、馅料、桃酥等多个类别。何雪平说,力争公司在2025年实现产值10亿元。

    记者采访期间,该公司正在与华为公司就企业数字化设计方案进行洽谈,为在今年全面投入使用的新厂区作好升级准备。

    一枚“蛋”的产业升级之路,是我省农业产业呈现良好发展势头的真实写照。一季度,全省禽蛋产量达17.6万吨,同比增长4.1%。畜禽增长的快速势头,持续延伸至第一产业全链条:一季度我省实现农林牧渔业总产值698.8亿元,同比增长3.3%。(记者 李耀文 朱兆恺)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凯丰
加载更多
县委大院访谈录|井冈山,拼闯新路
县委大院访谈录|井冈山,拼闯新路
宜黄戏 进校园
宜黄戏 进校园
家门口“小食堂”让老人尽享“暖心饭”
家门口“小食堂”让老人尽享“暖心饭”
中国旅游日|心之所向,追梦美好
中国旅游日|心之所向,追梦美好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134411296581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