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高水平推进职业教育结硕果
2023-06-06 08:34:35 来源: 江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图集

    原标题:创新培养模式 拓宽成长通道

    南昌高水平推进职业教育结硕果

     “学历不是成功的唯一途径,身有一技之长同样可以改变人生。”近日,南昌汽车机电学校经开校区举行校园开放日活动,面对前来参观的学生和家长,该校老师自信满满地说。

    烤漆房、干磨房、喷涂室……记者走进该校汽车车身涂装实训中心,看到多名学生正在为即将到来的世界职业技能大赛埋头苦练。“今天的参观,让我认识到职业教育大有可为,我会考虑把职业教育作为孩子的重要发展方向。”现场的一名家长对记者说。

    据介绍,南昌市成立了9个市级职业教育学科(专业)教研基地,通过学科培训、跨校教研、课堂教学技能提升等方式开展专业建设,以技能水平提升为重点,以人才培养模式创新为关键,拓宽技术技能人才成长通道。

    江铃汽车集团作为南昌汽车机电学校的深度合作企业,2013年在该校设立了订单班,为集团培养符合需求的技术人员。“学校每年都有四五十人来我们这里工作,一些人通过努力晋升到了管理岗位。”江铃汽车集团人事经理李鹏说。

    南昌汽车机电学校实训化人才培养模式,正是该市职业教育搭建平台让人人出彩的生动缩影。

    “培养大批急需人才,是职业教育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核心任务。”南昌市教育局普高职成科负责人介绍,一直以来,南昌市坚持“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的办学方针,强化职业能力培养,促进职业教育教学与生产实践、技术推广、社会服务紧密结合,促进职业教育与劳动就业、自主创业紧密结合,为服务南昌经济社会发展作贡献。2022年,南昌市中职学校与江铃汽车、美晨通讯等一批本地优质企业开展合作,6226名学生参与企业实习,591名中职教师赴企业开展专业实践,校企合作密切。同时,该市挂牌组建两个职教集团,通过行政部门指导,整合多方资源,探索协同育人的新模式。目前,南昌市共有中等职业全日制学历教育学校26所,在校学生43025人。2022年毕业生就业率为91.57%,本地就业率达61.29%。教学育人质量显著提高,现代职业教育体系进一步完善。(记者陈璋)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凯丰
加载更多
江西省医院协会首届医院书记院长圆桌会议
江西省医院协会首届医院书记院长圆桌会议
守护蔚蓝之美
守护蔚蓝之美
重磅微视频:少年志丨美好的未来属于你们
重磅微视频:少年志丨美好的未来属于你们
县委大院访谈录|井冈山,拼闯新路
县委大院访谈录|井冈山,拼闯新路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134411296717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