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菜场让6万人不再买菜难
2023-06-20 09:58:21 来源: 江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图集

  时尚清新的格子铺、人性化的空间布局、智慧化的管理系统……6月18日,位于南昌市新建区工业二路的前进花园农贸市场开业。作为新建区重大重点项目之一,这个星级智慧菜场不仅满足了辖区6万人的买菜需求,还给消费者提供了便捷休闲的购物体验。

  据悉,新建区欣悦湖街道办事处辖区以前没有大型农贸市场,居民买菜非常不方便。随着辖区楼盘陆续交付,居民买菜需求激增。为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去年9月,该街办把前进花园小区的一至二层的沿街商铺列为农贸市场改造项目,按照南昌市星级标准设计打造,以填补欣悦湖片区缺少大型集中综合性农贸市场的空白。

  “前进花园农贸市场集果蔬生鲜、米面粮油、美食餐饮等经营业态及其他配套于一体,总投资3000万元,占地面积3487平方米,市场的使用可解决周边6万居民买菜难、买菜远的问题,是一项实实在在的惠民工程。”欣悦湖街道办事处城市经济发展办公室主任邓凯晨介绍,农贸市场的启用,为当地经济发展提供新的产业支撑,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

  走进前进花园农贸市场,分区明确、摊位宽敞明亮、地面整洁美观,既保留了传统市场的“烟火气”,又有“颜值”内涵,充满了“智慧”气息。

  一楼大厅的展示屏滚动播放当天的菜品和价格信息,农残检测公示、市场实时交易量等数据。每个商户摊位前,均有一台显示屏,将商品价格、商户营业执照、信用等级、食品溯源等内容进行展示。

  “我们采用统一收银、统一使用菜场发放的电子秤经营模式。”江西沃谷农贸市场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吴伟华说,该市场应用了省内首套自主研发的智慧化管理系统,让人与科技、人与市场充分互动,增加顾客的体验感。

  “哪些菜卖得好、赚得多,第二天就多进一些。”经营熟食的凌女士说,利用智慧化系统工具对数据分析,获得损耗、利润、库存等信息,从而更合理地设定进货数量和品类。

  在兰女士经营的水果摊前,市民小王买了一个西瓜。之前,她用手机扫描屏幕上的溯源二维码,马上查到了这批西瓜的产地和进货信息,“食品源头看得见,我们买着也放心。”

  在肉品摊位,一排排低温冷鲜柜非常醒目。吴伟华介绍,与传统菜市场的肉铺不同,该市场肉铺采用冷鲜柜结合柜台的形式,能同时满足食品卫生以及货物展示的需求。目前,16台低温冷鲜柜投入使用,得到了消费者认可。

  “在这里买菜就像逛大型超市,很惬意。”居民王彩萍以前觉得菜场的肉不如超市干净,看到前进花园农贸市场引进低温冷鲜柜后,她一次买了200多元的牛肉和猪脚。

  据介绍,该市场后续管理中还将融入家电维修、针线缝补、家政等便民服务,让群众“菜篮子”拎得安心的同时,能满足百姓更多生活需求。(记者 徐黎明)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中庆
加载更多
江西:“三夏”时节农事忙
江西:“三夏”时节农事忙
江西省医院协会首届医院书记院长圆桌会议
江西省医院协会首届医院书记院长圆桌会议
守护蔚蓝之美
守护蔚蓝之美
重磅微视频:少年志丨美好的未来属于你们
重磅微视频:少年志丨美好的未来属于你们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7069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