革命老区“音乐响起”——奏响乡村振兴奋进的旋律
2021-10-12 15:49:2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关注头条江西
图集

  10月10日,在江西都昌县蔡岭镇中心小学,一阵阵悠扬的歌声从教室里飘出。这得益于江西省民建同心扶贫基金会发起的“音乐响起”乡村音乐教室项目。2018年以来,民建江西省委已为江西捐赠近160所“音乐响起”乡村音乐教室,为20多万名中小学生架起通往音乐之门桥梁。

  民建江西省委在实地考察中发现,江西一些革命老区的音乐教育供给比较匮乏,存在音乐开课率低、音乐教学条件落后、音乐教师缺乏等问题。2018年,民建江西省委会同多部门、企业,酝酿提出“音乐响起”项目,希望通过“音乐下乡”等形式,为革命老区的孩子们搭建音乐教室、提供乐器、配备师资,提升孩子们的综合素质。

  2018年5月28日,“音乐响起”项目正式启动,当年便建成约50间“音乐响起”教室。如今,建成的170所“音乐响起”教室已覆盖2个省12市59个县。

  截至目前,“音乐响起”教室已成为革命老区儿童们开启其音乐之门的重要场所,为革命老区乡村青少年素质教育注入了动能。

  “音乐响起”照亮梦想

  根据安排,江西民建同心扶贫基金会是实施“音乐响起”项目的主体,基金会基于内引外联的思路,积极筹措资金,推动项目有效实施。

  内引,即是发挥江西民建会员主力军作用。江西民建企业家是“音乐响起”项目资金供给的主要来源。同时,同心扶贫基金会开发“互联网+慈善”App,向全省民建会员及社会爱心人士募集资金,将民建会员的涓涓爱心汇集成磅礴力量。

  截至今年8月,民建江西会员在“音乐响起”项目所捐赠金额高达800万元,占基金会捐赠资金30%左右。

  外联,即是谋求国内知名基金支援。江西民建同心扶贫基金会广泛寻求支持,积极拓展资源。为提升影响力,与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取得联系,将“音乐响起”乡村音乐教室工程在全国平台“帮帮公益”上展现,借助中华思源工程基金和江西省红会募资渠道,参与到腾讯公益99公益日活动等。

  与此同时,扶贫基金会还协同江西省教育厅及高校发力,解决师资问题。2019年,江西省民建同心扶贫基金会联系教育厅谋求政策支持,形成教育厅派出支教老师,基金会提供“音乐教室”合作模式。同年,还与江西师范大学音乐学院签订了《教育扶贫合作协议》,充分利用学生实习机会,由江西师范大学派音乐系学生进行音乐支教。

  走访发现,如今的“音乐响起”教室已经成为许多革命老区中小学生们最爱的课堂之一。在井冈山河桥小学,学生开始接触到音乐器材时都很陌生,通过“音乐响起”教室的投入使用后,音乐让孩子们更自信、更有想象力,有了音乐教室后学校经常开展各类主题文艺表演,学生因为教室里响起的音乐之声,找到了追寻梦想的动力。

  “音乐响起”在迭代

  向未来,“音乐响起”的教室将在江西和江西以外的更多地方落地生根,并不断迭代,提高软硬件水平,助力老区教育。

  “音乐响起”从2018年初到今已建设170多余间,每个标准教室建设费用5-6万元不等,配备教师钢琴;学生用电子琴、手风琴、锣鼓、音响、投影等乐器设备。

  随着几年音乐教室的建设发展出现了地方偏交通不便,师资短缺支教老师不能及时到岗,教学计划未做到及时更新。为此利用信息化建立“数字学校”,有效提升教学质量,让智慧音乐教学走进课堂,将全面提升农村教师的信息化素养。充分发挥“互联网+”的优势,利用“音乐响起”网络教研平台,实现跨校备课、教研专题研讨、视频课堂互动观摩,不断提升课堂教学质量。通过网络培训、直播课程等形式,实施“教师数字能力提升计划”,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等多种灵活教学方式,有效提升学校美育课堂的教学质量。

  为了更好地盘活存量,项目还将利用互联网平台推动已捐赠的教室得到充分利用、加强各个音乐教室之间的联动互通,举办“音乐视频比赛”等多种类型的比赛,增加捐赠者与受捐地的互动性。

  与此同时,“音乐响起”项目还将加大品牌宣传力度,让更多人认识、了解“音乐响起”品牌,也让更多人参与到关心与支持革命老区中小学校的教育质量提升过程中来。(张明林 徐艳)

+1
【纠错】 责任编辑: 戴艳
加载更多
“千年鸟道”上的“护鸟兄弟”
“千年鸟道”上的“护鸟兄弟”
50万公里邮路 连接深山的幸福
50万公里邮路 连接深山的幸福
来吧,这是你的舞台——新华社江西分社校招启动
来吧,这是你的舞台——新华社江西分社校招启动
云南亚洲象文旅IP征集活动
云南亚洲象文旅IP征集活动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22031127949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