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中国红色旅游博览会综述
2021-11-01 09:09:49 来源: 江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关注头条江西
图集

    原标题:开启红色旅游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2021中国红色旅游博览会综述

    万山红遍,重上井冈。10月26日至29日,由江西、湖南两省人民政府主办的2021中国红色旅游博览会在井冈山举行,29个中国红色旅游推广联盟成员单位共同参与,来自全国400多家重点红色景区、文旅企业代表齐聚革命圣地,共同追寻永不磨灭、历久弥新的红色记忆,感悟不忘初心、砥砺奋进的万千豪迈,携手开启新时代红色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崭新征程。

    庆祝建党百年的特殊献礼

    井冈山,是中国革命的摇篮。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红博会相约井冈山,是美丽之约,也是历史之约,赋予了本届红博会特殊的政治意义、历史意义。并且,开幕就定在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创建的纪念日10月27日,意义特殊。

    红博会是由我省发起、国内唯一的以红色旅游为主题的旅游博览会,目前成功举办了11届。自2019年起,红博会由江西、湖南两省轮流举办。自本届红博会筹备伊始,我省就确立高目标、高规格、高要求,力求打造成“出新、出奇、出彩、可持续性”和“形式上新颖独特、内容上精彩震撼”的红博会,力争办出特色、办出影响。

    本届红博会,赣湘携手举办四大主体活动、十个系列活动,设立一个主会场、四个分会场,在重温红色历史中大力弘扬井冈山精神,掀起新一轮走红色道路、品红色文化、讲红色故事的热潮,加强红色教育,激发红色动力,向建党百年再献一份大礼、厚礼。

    加强区域合作的有益探索

    当前疫情阴霾仍未散去,旅游业要加快实现全面复苏,区域间协同联动、“抱团取暖”是有效手段。

    由我省倡议发起成立的中国红色旅游推广联盟,已有20多个省(区、市)加入。通过本届红博会,联盟成员间进一步加强区域合作,重点围绕抗击疫情和疫后旅游复苏,拓展合作新领域,打造合作新亮点,积极探索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重构红色旅游消费体系、建立红色旅游联动发展的新模式和新路子。

    新时代如何推动红色旅游高质量发展,是本届红博会的题中之义。10月27日,2021中国红色旅游博览会开幕式上,中国红色旅游推广联盟成员单位共同发出了《全国红色旅游高质量发展井冈山宣言》,共推红色旅游高质量发展,不断开创红色旅游新局面,拓展红色旅游新境界。

    展示红色资源的产业盛会

    红博会就像是一场全国各地旅游资源和文化特色的大展台。各地都借此次盛会,展示当地旅游特色,推介旅游资源。

    2021中国红色旅游博览会主题展围绕“百年辉煌”“乡村振兴”“红色赣湘”“当代红旅”四大主题,设置文化和旅游部展区、百年辉煌(中国红色旅游推广联盟)展区、江西风景独好展区、湖南如此多娇展区、江西和湖南设区市(地州市)展区等十大展区。通过主题展馆展示、红色产品展销、科技手段运用、艺术表演呈现等,各地展示了红色旅游的新业态、新面貌和新成就。

    2021赣湘红色旅游推介会上,两省采取推介加表演的形式,开展多角度、沉浸式推介,全面推广两省红色旅游资源。文艺晚会选取赣湘两地具有代表性的红色历史、红色故事、红色人物为内容,创新交响音诗画演绎手法,以情景表演为串联,融合话剧表演、合唱组唱、配乐诗朗诵等艺术手法,讲好赣湘红色故事。

    通过红博会,全国各地现场交流、互学互鉴。这将为红色旅游的发展提供思路和建议,带来更大发展。

    助推乡村振兴的具体行动

    红色资源是宝贵的旅游资源,红色旅游在促进老区振兴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红色旅游助推乡村振兴高峰论坛,既是一次对话交流的思想峰会,又是一次助推乡村振兴的具体行动。论坛上,研究党史、红色旅游、乡村振兴等方面的知名专家,围绕红色旅游助推乡村振兴,从现在瞩望未来,提出了真知灼见。《井冈山宣言》倡议,中国红色旅游推广联盟成员单位要打造“红色+”产品形态,助力乡村产业兴旺发展;要着力“红绿”融合,绘就“两山”理念亮丽画卷;要繁荣乡村文化,夯实乡村振兴铸魂工程;要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提升老区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

    面向全民开放的文旅盛宴

    主题展览是在井冈山茨坪体育场的基础上搭建而成的,打造了中国红博会历史上首个全户外展览空间,为观众营造了开放式场景,带来了沉浸式体验。

    走进井冈山茨坪体育场,国产ARJ21飞机“井冈山号”、磁悬浮列车、高铁“复兴号”、星球舱、城市箱等各式各样的主题馆令人眼前一亮。乘着“飞机”与“高铁”,观众恍如走进了红色旅游的创意海洋。登上“复兴号”列车,一节节车厢内,八大革命圣地齐聚于此。进上海车厢观赏“日出东方”的豪迈,进嘉兴车厢触摸“红船起航”的希望,进井冈山车厢感受“星火燎原”的力量,还有“力挽狂澜”的遵义会议、“灯塔指引”的延安精神、“进京赶考”的出发地西柏坡车厢……让参观者重温红色经典故事,感悟初心砥砺前行。开展首日,成千上万参观者涌入观展,热情高涨。

    “久有凌云志,重上井冈山。”2021中国红色旅游博览会的举办,必将掀起新一轮走红色道路、讲红色故事、品红色文化的时代热潮,为新时代红色旅游跨区域联动、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记者 龚艳平)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凯丰
加载更多
慢直播 | 它们来了 看“千年鸟道”候鸟南飞
慢直播 | 它们来了 看“千年鸟道”候鸟南飞
2021南昌飞行大会开幕
2021南昌飞行大会开幕
神州答卷|红色江西:信仰荣光指引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神州答卷|红色江西:信仰荣光指引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光绘艺术“点亮井冈山”
光绘艺术“点亮井冈山”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13441128016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