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出实招推进跨境贸易便利化再升级
2021-11-01 09:09:49 来源: 南昌日报
关注新华网
关注头条江西
图集

    原标题:优流程降成本 压时间提效率

    南昌出实招推进跨境贸易便利化再升级

    精简单证及证明材料、降低企业通关成本……自“转作风 优环境”活动年启动以来,南昌市持续优化口岸营商环境,推动跨境贸易便利化,整体通关时间大幅度压缩,企业物流成本大幅度降低。

    运输成本降低

    政策红利持续释放

    日前,运载着10个标箱家具用品的跨境电商B2B出口专列经南昌海关所属赣江新区海关验放后,从向塘国际陆港驶出,驶向莫斯科沃尔西诺。这是南昌首趟跨境电商B2B出口专列。

    自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公路、航空和海运等常规运输途径都不同程度受阻,而中欧班列的顺畅运行,为企业的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稳定的物流保障,为我们带来了更多的海外订单,我们公司预计今年将有300多个集装箱要通过中欧班列出口。”南昌讯亚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梅仕诚表示。

    据悉,在赣江新区海关的支持保障下,该专列首次采用“9710”申报模式,相较于以往一般贸易方式出口,该模式为企业提供“预约通关、舱单归并、自主选择报关地”和汇总征税、关税保证保险等便利化措施,实现班列查验“零延时”、通关“零延误”、企业“少跑路”、运行“无阻滞”。

    赣江新区海关有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将强化监管优化服务,持续拓展国际物流通道,构建江西内陆开放型经济新高地,在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上实现新作为。

    提升政务服务效率,只是南昌优化营商环境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南昌优化营商环境屡出实招,在推进跨境贸易中,南昌进一步优化通关流程和作业方式,实现海关业务“一网受理、一网通办”,让企业“一次不跑”;允许企业采取“业务先办、资料后补”等容缺办理方式,精简单证及证明材料,进出口环节需验核监管证件由86种减少到44种;推进原产地签证一体化改革和原产地证书自助打印,实现“属地备案,全国通签”。

    与此同时,南昌海关继续实施“通关与沿海同样效率”新一轮专项行动,引导企业应用“两步申报”“提前申报”模式报关,为进出口货物提供“7×24小时”全天候通关服务。此外,南昌海关对标一流口岸营商环境,全力优流程、降成本、压时间、提效率,其中深化“两步申报”改革、优化高级认证企业(AEO)布控指令和优化原产地签证作业等14项措施成效显著。

    深化“放管服”改革

    减负降费“见真金”

    “以前我们每个月都需要将上千页纸的跨境电商零售出口交易清单打印出来,送税务部门备案登记核查,非常费时费力。现在受益于无票免税政策,截至今年8月底,我们申报的1150万美元跨境电商零售出口额已享受免征近1000万元增值税的优惠。”江西瑞尔泰控制工程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为优化口岸营商环境,南昌市积极开展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口岸收费及服务系统、出口退税申报等新上线功能培训,落实江西跨境电商线上综合服务平台开通“免税数据登记”“出口清单查询”等功能板块,对南昌跨境电商综试区内符合一定条件的出口企业货物,实行含增值税和消费税在内的无票免税政策,助力“赣品出海”,实现跨境电商综试区无票免税惠企政策落地。

    截至目前,中国(江西)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已建成境外物资捐赠系统、南昌白水湖港、江西跨境电子商务线上综合服务平台等八个地方特色应用,信用保险和中国建设银行跨境撮合平台两项金融服务功能。
提升通关效率

    南昌口岸再提速

    不久前,南昌龙头岗码头,一批集装箱运输车正在货轮卸货区等待,随着赣远32号货轮缓缓驶港靠岸,已完成“提前申报”的5吨货物迅速装载集装箱运输车后,驶出港区运往企业,从卸船到离开港区,仅仅耗时15分钟。这是南昌水运港口首票进口“船边直提”货物,也是继南昌海关实施出口“抵港直装”后又一新的便利化举措,助力南昌水运港口进出口物流“再提速”。

    “按照之前的流程,货物在进港后至少要等待一两天,经理货、申报、验放等一系列手续后才能提货。”江西中外运报关行负责人尹霞说道,“现在推行了‘船边直提’新模式,进口货物在运输途中已完成所有通关程序,货物运抵后直接提离港区,节省了中途环节,平均每个货柜节约成本300元,为企业带来了真金白银的实惠。”

    赣江新区海关相关负责人表示,“进口‘船边直提’是南昌海关提升通关效率、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便利化措施,畅通了港口与海关之间的信息交互,企业根据事先查询的船舶靠港信息安排好货柜车,切实减少企业卸货等待时间,降低物流运营成本,实现了到港即提货的‘零延时’通关。”

    这一系列强有力的举措落地生根,南昌口岸通关效率不断提高,跨境贸易的发展后劲十足。(记者 刘文君)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凯丰
加载更多
慢直播 | 它们来了 看“千年鸟道”候鸟南飞
慢直播 | 它们来了 看“千年鸟道”候鸟南飞
2021南昌飞行大会开幕
2021南昌飞行大会开幕
神州答卷|红色江西:信仰荣光指引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神州答卷|红色江西:信仰荣光指引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光绘艺术“点亮井冈山”
光绘艺术“点亮井冈山”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134411280169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