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织密扎牢留守儿童关爱网
2021-11-03 08:37:37 来源: 江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关注头条江西
图集

    原标题:实施“五关爱行动” 让孩子留守不孤单

    我省织密扎牢留守儿童关爱网

    11月2日下午,铅山县河口镇第五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胡和平冒雨来到鹅湖镇公果村,给学生徐文成送来手机。徐文成是一名留守儿童,父母在浙江台州务工,爷爷奶奶在家照顾他。“这下好了,孩子的学习不会因疫情落下了!”徐文成的爷爷徐新生说。因新冠肺炎疫情,铅山中小学已启动线上教学。河口镇五小第一时间安排教师对学生情况进行摸排,对家中未配备智能手机的3名留守孩子送货上门,确保每名学生都能在家上网课。

    我省是外出务工大省。据统计,截至“十三五”末,全省农村留守儿童数量达60.2万,约占全国农村留守儿童总数的1/10。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我省把关爱留守儿童纳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重要内容,实施思想关爱、情感关爱、健康关爱、行为关爱、安全关爱“五关爱行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深入各地调研摸排,织密织牢留守儿童关爱网,得到群众交口称赞。

    通过调研摸排,我省将解决民生问题作为关爱留守儿童的重要着力点。省民政厅将“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助学”纳入“我为群众办实事”内容,对残疾儿童、家庭生活困难的留守儿童进一步提高保障水平,基层党员干部用“多跑路”切实打通关爱服务“最后一公里”。

    今年9月,抚州市东乡区王桥镇党员干部周多娇在入户排查中,了解到残疾儿童余志帆的父亲已去世,母亲也于多年前改嫁。为核实余志帆是否符合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条件,周多娇主动帮助收集资料,并先后到区妇幼保健院、区卫健委、派出所核实其出生信息,确定孩子符合条件后立即帮助申报,使余志帆在当月就享受到事实无人抚养儿童补贴及残疾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照料护理补贴。

    不仅强化物质保障,情感慰藉工作也在同步开展。为让孩子留守不孤单,我省将“亲情连线”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重要内容推进。各地基层党组织灵活运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和学校等载体,根据需求随时连线,搭建留守儿童与父母的“线上交流”平台,让孩子能经常性地与父母“团聚”。

    为有效防控疫情,10月31日下午开始,九江市柴桑区一中对在校人员进行封闭管理,高中生小凡也在其中。“爸爸妈妈,我在学校很好,你们放心工作,不用担心。”小凡通过老师的手机,给远在河北务工的父母打电话报平安。为让在外工作的父母了解孩子的情况,该校工作人员利用电话、视频等方式,让留守儿童与家长第一时间取得联系,并告知家长后续防疫工作安排,争取家长的理解和配合。

    关爱留守儿童是一项系统工程。当前,我省积极发挥各级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委员会的统筹、协调和指导作用,切实整合政府、学校、企业、社会组织等各方工作合力,政府主导、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关爱留守儿童工作格局正加速形成,有效解决了外出务工群体的一大急难愁盼问题。(记者卞晔)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凯丰
加载更多
江西铅山开展大规模核酸检测
江西铅山开展大规模核酸检测
慢直播 | 它们来了 看“千年鸟道”候鸟南飞
慢直播 | 它们来了 看“千年鸟道”候鸟南飞
2021南昌飞行大会开幕
2021南昌飞行大会开幕
神州答卷|红色江西:信仰荣光指引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神州答卷|红色江西:信仰荣光指引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134411280243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