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山村出了一群农民艺术解说员
2021-11-26 09:27:50 来源: 江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关注头条江西
图集

  广袤的田野、翠绿的茶园、美丽的村落,一个个充满人文情怀的艺术项目点缀其间。11月6日,在当地农民艺术解说员的诠释下,作为“艺术在浮梁2021”活动举办地的浮梁县臧湾乡寒溪村,成了许多游客心中的“诗和远方”。

  寒溪村曾经是一块贫瘠之地。1966年,浙江省淳安县威坪镇的部分村民迁移至此。数十年来,浙江移民与本土村民用智慧和汗水重新赋予土地生机,让寒溪村变成一个生机勃勃而又充满乡土人文情怀的美丽村庄。

  为探索出一条艺术助推乡村振兴的新路径,2021年,浮梁文化旅游集团有限公司与北京瀚和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联合邀请国内外数十名艺术家,利用寒溪村的闲置民房、废弃仓库、荒废空地和茶园创作一系列艺术作品,将寒溪村打造成一个“没有屋顶的乡村美术馆”,并举办“艺术在浮梁2021”活动,让沉寂的小山村变得热闹非凡。

  “‘艺术在浮梁’项目不同于大城市的短期艺术展,而是邀请国际国内知名艺术家来到村里,发掘在地文化,运用在地素材,讲述在地故事,扎根村庄长期发展,因而项目最需要的就是村民广泛而深入的参与,所以我们最终决定招募本地村民担任艺术解说员。”提起农民成为艺术解说员这一新现象,北京瀚和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孙倩告诉记者,因为从来没有接触过艺术类工作,村民们起初自信心不足,自愿报名的人很少。

  “这里的图案都是一层一层抠出来的,展现的内容就是当初我们的父辈移民搬迁过来后开荒拓土的场景……”11月6日上午,面对一大群游客,今年52岁的村民钱长仙,自信满满地介绍村里的艺术作品。游客们时而侧耳聆听,时而报以热烈掌声。钱长仙乐呵呵地对记者说:“一开始听说要让农民当艺术解说员,我还觉得这事有点不靠谱。经过培训并与艺术家交流后我才知道,原来这些作品讲述的都是我们自己的故事,游客喜欢听,这让我很有成就感。我现在农忙时干农活,农闲时就来这里当艺术解说员。”

  政府的组织发动,主办方的精心培训,部分村民成为艺术解说员后大受欢迎所产生的积极效应,最终让主办方成功招募到50多名农民艺术解说员。他们在家门口向游客介绍家乡,传递温暖与友爱。而“艺术在浮梁2021”这场以“农业、农村、农民”为主角的活动,也吸引了6万余名全国各地游客前来寒溪村参观游览,并成功带动了当地的餐饮、民宿等产业发展及土特产销售。孙倩说:“更加难能可贵的是,通过与游客、艺术家等不断接触交流,当地村民,特别是农民艺术解说员的文化自信及获得感、幸福感明显提升,对脚下的这片土地爱得更加深沉。”

  “艺术在浮梁”是浮梁县以文化赋能乡村振兴的有益探索,清华大学文化创意发展研究院院长胡钰认为,中国大量乡村具有丰厚的文化积淀和美丽的自然生态,举办乡村艺术节特别是请农民担任解说员,是对这两种乡村资源的有效激活,可以唤醒乡村的活力,展现乡村的魅力,这对于乡村振兴无疑具有积极推动作用,值得借鉴推广。(查娜娜 记者 王景萍)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晓震
加载更多
单霁翔:让景德镇文化遗产在现代生活中“活”起来
单霁翔:让景德镇文化遗产在现代生活中“活”起来
江西南昌:多彩活动 助力“双减”
江西南昌:多彩活动 助力“双减”
“爱心餐厅”:为社区困难群体送爱心
“爱心餐厅”:为社区困难群体送爱心
“仙气”四溢 江西武功山雨后初霁云海浩渺
“仙气”四溢 江西武功山雨后初霁云海浩渺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019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