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域合作让“跨省借电”成历史
2021-11-26 09:27:50 来源: 江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关注头条江西
图集

  原标题:区域合作让“跨省借电”成历史

  赣皖联手为山区2500余户村民送来“省心电”

  我省婺源县和安徽省休宁县地处两省交界地带,其中婺源县江湾镇与休宁县岭南乡两地共有7个行政村,常年电压不稳,电力不够,两省村民之间常因家里停电,到隔壁邻居“跨省借电”。这成了两省交界山区群众用电的一个民生痛点。近日,婺源县和休宁县供电部门,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契机,架设跨省配网联络线,为群众送来“省心电”,惠及两省山区2500余户村民。

婺源县与休宁县供电公司工作人员联合架线。由婺源县供电公司提供

  婺源江湾镇古地村、大畈村、龙潭村3个行政村与休宁县岭南乡岭南村、三溪村、溪西村、璜茅村4个行政村,处于我省与安徽省交界地带,山高林密,电力不够,电压不稳,让群众用电很不省心。

  “只要一打雷就担心家里停电,晚上停电也是常有的事。”汪芳是婺源大畈村村民,她告诉记者,3年前看到婺源乡村游很热,就从沿海城市返回老家创业开起了农庄。

  汪芳说,村里山好水好路也好,就是电压不太好。因为单电网供电不稳定,特别是山区的雷雨季节,游客吃饭吃到一半就停电,不仅影响农庄的生意,还影响了当地旅游形象,制约了村民的致富路。

  “有时村里停电了,手机都无法充电,只好到隔壁休宁县的岭南乡山溪村去充电。”汪芳说,大畈村与山溪村虽几步之隔,但“跨省借电”着实不便,大家都盼着早日用上“省心电”。

  这种期盼,也是隔壁休宁县山区群众的心声。休宁县岭南乡东流村的村民吴艳华告诉记者,他长期从事徽砚雕刻,电刻刀雕都离不开电,一旦遇上雨雪天气或者打雷下雨,村里就停电,电刻刀用不了,确实很闹心,盼望早日能“用好电”。

  面对两省交界山区群众的诉求,婺源县供电公司与休宁县供电公司联合签署《赣皖边界供电“手拉手”能源互联协同发展战略合作协议》(以下简称《协议》)。根据《协议》,赣皖将通过区域合作打造能源互联网,推进“一体化”供电保障。

  婺源县江湾供电所所长俞金诚告诉记者,长期以来,两省交界处区域之间没有联络线路供电,长期处于独立运行状态,均为单电源供电,一地停电,即使邻省电力充裕,也无法输送,加上山区地带,雷雨季节时,树竹障碍物极易引起供电线路故障。

  “此次跨省10千伏联络线的贯通,打破了供电分区的限制,大山里的群众有了双电源,提升了两地供电的稳定性和可靠性。”俞金诚说,11月4日,跨省10千伏供电线路柱上联络开关陆续安装,该联络工程全线新组立电杆25个,其中休宁县14个,婺源县11个,路径总长约1.75公里,可以惠及两省交界山区2500余户村民。

  在得知赣皖供电手拉手联络线已经架通,受益村民犹如过节,家家户户喜气洋洋。休宁县岭南乡九龙景区开农家乐的村民胡樟权说:“做生意再也不用担心客人因停电败兴而归了。”(记者 洪怀峰)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晓震
加载更多
单霁翔:让景德镇文化遗产在现代生活中“活”起来
单霁翔:让景德镇文化遗产在现代生活中“活”起来
江西南昌:多彩活动 助力“双减”
江西南昌:多彩活动 助力“双减”
“爱心餐厅”:为社区困难群体送爱心
“爱心餐厅”:为社区困难群体送爱心
“仙气”四溢 江西武功山雨后初霁云海浩渺
“仙气”四溢 江西武功山雨后初霁云海浩渺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02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