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将全面消除义务教育学校56人以上大班额
2021-11-30 09:11:46 来源: 南昌日报
关注新华网
关注头条江西
图集

  原标题:全面消除义务教育学校56人以上大班额——江西出台《关于深入推进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工作的实施意见》

  为进一步巩固提升义务教育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和办学水平,加快推进全省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近日,我省出台《关于深入推进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工作的实施意见》,将全面消除义务教育学校56人以上大班额、学校教学生活条件明显改善、教育信息化应用水平明显提升、体育美育劳动教育条件得到有效保障等群众关心的教育热点写入今后五年的工作安排。

  全面改善学生吃、住、学、文化活动等基本条件

  《实施意见》指出,各地要以义务教育学校薄弱环节为重点,结合乡村振兴战略,按照“实用、够用、安全、节俭”的要求,优先规划、持续改善影响正常教育教学和生活的基本办学条件,切实加强未达标学校建设。因地制宜加强农村学校教室、宿舍、食堂、厕所、体育运动场地等建设,配齐洗浴、饮水等学生生活必需的设施设备,全面改善学生吃、住、学、文化活动等基本条件,确保寄宿学生一人一床,浴室淋浴热水供应正常运行,安全饮用水设施满足师生每日在校学习生活需要。推动清洁进校园和卫生厕所改造,厕所洁净卫生且满足师生使用需要。重点满足偏远地区学生和留守儿童的寄宿需求,根据需要建设心理咨询室、图书室等功能教室,打造温馨校园。继续改善规划必须保留的乡村小规模学校办学条件,要结合实际设置必要的功能教室、学生食堂、厕所等,配备必要的教学、生活和安防设施设备,保障基本教育教学需要,防止盲目撤并乡村小规模学校人为造成学生辍学和生源流失,避免出现新的校舍闲置问题。支持乡村学校因地制宜开好音体美等课程,保障教育教学需要。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完善教育配套设施,保障适龄儿童少年义务教育就近入学。

  鼓励建设规模在2500人以内的九年一贯制学校

  根据义务教育事业发展需求和财力状况,优化完善区域内义务教育基本办学条件标准,在不产生新的大校额的前提下(小学初中2000人)新建、改扩建必要的义务教育学校,满足城区学生入学需求,避免产生新的大班额现象。鼓励各地建设规模在2500人以内的九年一贯制学校。在拓展办学空间有困难的中心城区,积极探索校舍综合利用模式,提高学校空间利用效率。要重点加强易地扶贫搬迁规模大的集中安置点配套学校规划建设工作,及时增加学位供给,保障搬迁户适龄儿童少年就学需要。

  更加注重支持提高农村义务教育教师教学水平,推动线上教学开展,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开放共享,加快缩小城乡差距。依托省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组织推动师生普及网络学习空间应用,积极利用“智慧作业”“教学通”“线上教学”等优质数字教育资源及授课工具开展教育教学活动,提升农村学校教育信息化应用水平,提高农村薄弱学校教学质量。

  教师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当地公务员工资收入水平

  根据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的要求,配齐所需必要设施设备,特别要建设好必要的体育、美育场地和劳动教育场所,不断提升教育设施和资源利用效率,推动校园文化建设,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在做好义务教育能力提升工作的同时,各地要高度重视加强农村义务教育教师队伍建设工作。依法保障义务教育教师待遇,确保义务教育教师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收入水平。多渠道解决好教师基本住房,建设必要的边远艰苦地区农村学校教师周转宿舍。加大在职培训、学历教育力度,提高义务教育教师素质。职称评定等要向农村教师倾斜。 (记者 邬靓)

+1
【纠错】 责任编辑: 唐子兰
加载更多
单霁翔:让景德镇文化遗产在现代生活中“活”起来
单霁翔:让景德镇文化遗产在现代生活中“活”起来
江西南昌:多彩活动 助力“双减”
江西南昌:多彩活动 助力“双减”
“爱心餐厅”:为社区困难群体送爱心
“爱心餐厅”:为社区困难群体送爱心
【新华云直播】2021世界制造业大会开幕式
【新华云直播】2021世界制造业大会开幕式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22041128114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