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江西“最美森林医生”卢丽
2022-01-06 08:57:20 来源: 江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关注头条江西
图集

  原标题:守护青山 不负韶华

  ——记江西“最美森林医生”卢丽

  

  卢丽开展森林病虫害调查工作

  “小林业”也能展现大作为。2007年,卢丽调到森防一线工作时,赣州市章贡区被列为我省首个发现松材线虫病疫情的区(县)。为此,卢丽不辞辛苦,采取分片包干,主动担任除治监管员。天还没亮,卢丽便奔赴除治点,对除治株数进行全程跟踪监管,督导除治质量,直到一天除治工作结束,确保万无一失,她才与工人们一起下山。

  她以创新的工作思路,成功探索出一条坚持“乡镇主体、绩效承包、常年清理、阶段兑付、总量控制”为原则的除治模式,以“山上不见死树、山下不见疫木、除治山场质量达标”为年度验收标准,获得了赣州市林业部门的认同,并在该市推广。

  “深山老林里,她与除治队、护林员一起,一走就要走好几公里的路,但她从来不叫苦也不说累,大家都很钦佩她的敬业精神。”章贡区沙石镇护林员谢功芫说。

  卢丽在担任章贡区森防工作负责人期间,章贡区林业有害生物防控工作常常受到省、市林业部门的认可和表扬,全区每年林业有害生物防治目标“四率”均全面达标,林相得到较大改观,“阔、杉、针”混交林比例、林间抗病害能力均明显提高。

  荣获江西“最美森林医生”称号的卢丽谦逊地说,这既是一种荣誉,也是一种压力,更是一种动力和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在今后工作中,将会把全区的林业防治工作做得更好,为保护全区林业生态安全贡献力量。(宋 荣)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中庆
加载更多
喻晓社:扎根红土地 发展符合国家需要的高等教育
喻晓社:扎根红土地 发展符合国家需要的高等教育
吴建平:传承红色基因 推动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
吴建平:传承红色基因 推动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
雪落庐山
雪落庐山
高尔金宝音:潘冬子回家了
高尔金宝音:潘冬子回家了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365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