赣州蓉江新区高品质建设掠影
2022-01-07 09:05:15 来源: 江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关注头条江西
图集

  原标题:一座魅力新城正拔节生长

  ——赣州蓉江新区高品质建设掠影

  2874户、9699人全面脱贫;建成市政道路45条93公里、农村道路95公里;民生支出累计达23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90.2%……这是赣州蓉江新区四年来交出的答卷。

  在赣南大地,一座新城何以拔地而起,成为高标准、高品质、高颜值的代名词?隆冬时节,记者走进赣州蓉江新区,采撷当地高品质建设的精彩故事。

  民生更实

  “从没想过能在这么好的环境读书。”迎着冬日暖阳,赣南师范大学附属蓉江第二小学六年级学生何清华和同学们在新建的运动场上奔跑、嬉戏。近日,记者走进该校,琅琅读书声不时从教室传来。学术报告厅、标准化食堂、午休室、体育馆……设施一流,功能完备,一所现代化、园林化、信息化的新型学校呈现在眼前。

  近年来,蓉江新区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学校。目前,已建成12所中小学和幼儿园,新增学位1.4万余个,教育服务水平显著提升。

  在温馨家园返迁房小区内,老年人坐在阳光下拉家常,一派祥和温馨。今年70岁的凌征华在这个小区住了3年,不禁感慨,“楼间距宽、绿化好、设施齐全,还有养老食堂,住在这很舒心。”在蓉江花园返迁房二区项目建设现场,施工队伍正抢抓进度推进小区绿化。据悉,数百名返迁户2021年底已分到新房,比预期交付时间提前半年。

  城市规划建设,免不了拆建。如何让返迁群众住得更舒适、生活更美好,一直是蓉江新区发展中的一件大事。新区建投公司工程部经理朱进宝介绍说,新区返迁房以不低于普通商品房标准进行建设,拿出交通便捷、环境优越的黄金地段来安置群众,极大地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城市更美

  穿梭在蓉江新区街道,道路两侧各类标识清晰,路名牌、指示牌、限速牌等集成安装在路灯杆上;开关箱、信号控制箱、路灯控制箱等集成安装在综合箱内。“共杆共箱处理,既有效节约空间资源,又让城市更加整洁。”朱进宝如是说。

  城市管理,关乎城市面貌。“薪领秀一期C栋店铺右前方,道路破损。这一问题已分拨到责任单位。”在蓉江新区智慧城市运行调度中心内,工作人员正在处理视频云平台监测到的小问题。

  “车辆乱停乱放、垃圾桶满溢、道路破损等都在监测范围。平台一旦监测到,工作人员便立即将问题分拨下去处理。近半个月,平台已监测到1000余个小问题。”智慧城市项目负责人介绍,该系统实现了实时掌控、高效指挥、及时处理,助力城市运行管理更加精细化、智能化。

  生态更优

  站在蓉江新区滨江公园观景台远眺,目之所及绿意盎然,蓝天碧水间三五市民悠闲散步,一幅美丽生态画卷在眼前铺开。

  “整个城市就像大公园,走到哪里都是美景。”这是赣州市民给蓉江新区的中肯评价。近年来,蓉江新区高品位推进公园城市建设,不推山、不填塘、不挖古树,依山就势打造滨江公园、新世纪公园等,建成公园绿地面积3953亩,形成了“一廊五脉、七星多园”的生态景观格局和“300米见绿、500米入园”的绿地系统。

  此外,蓉江新区还探索公园一体化运营新模式,常态化举办音乐演出、体育赛事、文化讲座等各类特色活动,将生态价值转化为生活品质和产业特色,公园驿站、简阅书吧成为城市高质量发展的亮丽名片。

  生态高颜值,不仅在城区,更在乡野田间。在蓉江新区潭东镇迳背村,项目工地热火朝天。这里正在打造一个以农艺产业为依托的新型田园综合体,未来不久将吸引市民前来体验、游玩、研学,助力乡村振兴。(焦俊杰 曹章保 记者 唐 燕)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中庆
加载更多
喻晓社:扎根红土地 发展符合国家需要的高等教育
喻晓社:扎根红土地 发展符合国家需要的高等教育
吴建平:传承红色基因 推动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
吴建平:传承红色基因 推动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
雪落庐山
雪落庐山
高尔金宝音:潘冬子回家了
高尔金宝音:潘冬子回家了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401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