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学者支招保护利用七里镇窑遗址
2022-01-10 09:01:08 来源: 江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关注头条江西
图集

    1月7日至9日,由中国文化产业促进会、景德镇陶瓷大学和赣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旅游局共同主办的赣州七里镇窑遗址保护与利用研讨会在赣州召开。

    赣州七里镇窑是宋元江西四大名窑之一,创烧于晚唐,盛烧于两宋,终烧于元末明初,烧造产品种类繁多、釉色丰富、造型秀丽,是赣南最大的一处古代窑场,也是“江南宋城”重要文化载体。其代表性产品酱釉乳钉柳斗纹罐极具地方特色。近年来,一些新的学术材料实证赣州七里镇窑烧造的瓷器远销至中东和东南亚地区,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参与者。七里镇窑遗址保存状况良好,至今保留20处窑业堆积,2013年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也是赣州作为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的重要组成部分。

    2014年至2018年,江西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和赣州市博物馆对七里镇窑遗址进行考古发掘,发掘出赖屋岭窑包两处龙窑和周屋坞窑包龙窑一处,三处龙窑均为国内同时期龙窑信息保存最多、建筑结构立体形象最完整的龙窑遗迹,出土器物十分丰富,取得了重要考古学术成果。本次研讨会邀请了中国文化产业促进会、中国文物保护技术协会、中国国家博物馆、故宫博物院、上海博物馆、深圳市博物馆、湖北省博物馆、景德镇陶瓷大学的业内知名专家学者。与会嘉宾通过此次实地调研与专题研讨,为七里镇窑遗址的保护、研究、活化利用贡献真知灼见。(通讯员 陈阳)

 

+1
【纠错】 责任编辑: 徐雅静
加载更多
喻晓社:扎根红土地 发展符合国家需要的高等教育
喻晓社:扎根红土地 发展符合国家需要的高等教育
吴建平:传承红色基因 推动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
吴建平:传承红色基因 推动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
雪落庐山
雪落庐山
高尔金宝音:潘冬子回家了
高尔金宝音:潘冬子回家了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473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