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季红火锅创始人周弘:立足红土地 “沸腾”20年
2022-01-08 18:25:4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关注头条江西
图集

    ↑季季红火锅创始人周弘做客新华全媒访谈

    从“街边店起家”到“综合体立足”,从“传承火锅文化”到“香辣引爆味蕾”,从“自选超市模式”到“粉色场景革命”,从“活用数字经济”到“发扬国潮火锅”……在过去20年里,江西本土火锅季季红坚持从年轻人消费需求中去突破,不断探索火锅品类进化和品牌升级,重构火锅与人的场景融合,连续多年被评为中国餐饮百强、“中国火锅十大品牌”。

    季季红火锅创始人、总裁周弘做客本期新华全媒访谈,和大家分享季季红火锅在江西经久不衰的秘诀,畅谈如何弘扬赣菜文化。以下为部分访谈实录:

    【江西人2100年前就已经开始吃火锅】

    主持人:海昏侯墓发掘出土的青铜火锅,可以印证江西火锅文化源远流长。季季红早在2001年开始创办,您当时为什么选择火锅行业?当时江西的火锅行业是什么格局?

    周弘:我们江西南昌汉代海昏侯国考古遗址出土的这口“青铜火锅”,证实了火锅是汉代饮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早在2100年前,江西人就已经开始吃火锅了。

    回顾2000年创业时,江西市场上的火锅,吃一顿合算下来要40多元。我当时还是企业的小职员,月工资只有几百块,吃一顿火锅至少要用掉10%的月收入。当时街边的水煮、串串盛行,但是环境卫生不是很好。我在想,如果花吃水煮的钱,也能让大家吃到火锅,一定会火。于是,我萌生了创业的想法:开一家大家都能吃得起的平价火锅店。2001年,我用自己积攒的几万元钱,和爱人一起在南昌象山南路上开了第一家火锅店。

    【植物油锅底VS牛油锅底】

    主持人:现在江西的火锅行业跟20年前相比发生了不少变化,季季红作为江西本土火锅品牌,和川渝火锅相比,有哪些特点和优势?

    周弘:现在餐饮业呈现多元化、多业态、多品牌的状态。消费者对川渝火锅的认识相对广泛,不过季季红火锅能在江西“沸腾”20余年,肯定有着我们自己独特的差异竞争力。如果说创办20余年、全省直营店超200家,是季季红火锅与江西消费者在一起的见证,那么季季红火锅的制胜之道,则是独特的“植物油”为主的香辣锅底,这也是与川渝牛油锅底最大的不同。季季红的植物油香辣锅底,辣而不油更健康,香而不腻更好吃,满足了江西人独特的香辣口感,也更受注重健康的新一代年轻消费者的青睐。

    【创办“火锅大学”培养专业人才】

    主持人:季季红从第一家门店到第十家门店,花了四年的时间,如今已经突破200家直营店,并且还成立了火锅大学,您能谈谈这个过程中的故事和感受吗?

    周弘:我和爱人当初之所以选择火锅,就是看到它的标准化、可复制性。一开始就想着做直营连锁模式,要做与川渝、潮汕不一样的江西火锅。从当初的一家小店到现在的百店连锁,虽不能说一帆风顺,但“丑小鸭”终究变成“白天鹅”,我们坚持以顾客为导向,咬定目标不放松,加上时代和环境的锤炼,依靠江西、投入江西,才有了今天的规模。

    2004年,季季红餐饮管理公司正式成立,季季红可能是南昌最早成立餐饮管理公司、引进现代化管理的餐饮企业之一。门店数量一多,管理上的问题也开始倒逼季季红开启企业化的进程。在企业管理上,我们吃过亏,季季红也与许多企业一样,经历过野蛮生长的阶段。2005年,季季红开始走出江西,希望在全国扩张。但一次探店让我们及时止住步伐,更加深耕于本土。有次我路过九江,临时提议到连锁店去看看,居然碰见员工在大堂打麻将。看此情景,我意识到是我们的管理出了问题,不能盲目求大求多,要先把眼皮底下的管理做好。此后,我们开始引进先进的管理咨询和优秀的职业经理人,着重打造一支具备季季红特色企业文化的队伍,构建以顾客为导向、艰苦奋斗、脚踏实地的企业文化,建立企业火锅大学,建设高素质的干部队伍。

    【“场景革命”打造“国潮火锅”】

    主持人:在江西,很多70后、80后、90后都是吃着季季红火锅成长起来的,请问这些年季季红是如何紧跟时代发展和年轻人消费理念而经久不衰的呢?

    周弘:因顾客而变,因时代而变,是季季红火锅创办20余年来的“成功密码”,面对不同时代消费升级的挑战,季季红一次又一次走在创新前沿,率先突破自己、围绕年轻人的消费需求,坚持和年轻人站在一起,由年轻人去定义季季红火锅的新消费场景和时尚浪潮。从2020年起,季季红在南昌突破式推出最新一代店型——“Pink主题店”,重新定义火锅“大美场景”,开创餐饮界多项第一。去年“双12”淘宝直播,季季红火锅走进李佳琦直播间,触动李佳琦南昌求学时的火锅回忆,引发李佳琦不断打CALL“吃过季季红!这是江西的火锅,在南昌时候就吃过,这个火锅巨好吃!”

    从“街边店起家”到“综合体立足”,从“自选超市模式”到“粉色场景革命”,从“活用数字经济”到“发扬国潮火锅”,我们在不断探索品类进化,迎合和打造新消费浪潮下年轻一代新的生活方式。

    【“社会责任比生意更重要”】

    主持人:季季红是在江西这片土地上孕育成长起来的品牌,在公益与社会责任担当方面企业做了哪些实事?

    周弘:季季红一直坚持践行“社会责任比生意更重要”的理念。因为我自己的个人人生经历,从开始办企业起,季季红一直都在支持和帮助南昌SOS儿童村,为南昌教育和福利事业尽一份心。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为参与社会共同抗疫,我们义不容辞地做了一些企业力所能及的事情,比如给省红十字会捐款、暂停全省门店营业、坚持32天为抗疫定点医院送暖心餐、组织志愿者队伍无偿献血、驰援旺中旺超市保民生等,并且在困难时期我们承诺 “不涨价”,还支援高校做好学生返校复学工作等。

    我一直奉行雷锋说的“一滴水只有放进大海里才永远不会干涸,一个人只有当他把自己和集体事业融合在一起的时候才能最有力量”,季季红20余年的品牌发展靠的就是这种精神力量。

    【以火锅为载体 弘扬赣菜文化】

    主持人:季季红未来五年如何在迎合新时代和引领新风尚方面布局与发力,为弘扬赣菜文化作出贡献?

    周弘:赣菜是中华美食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作为江西餐饮人,传承和发扬好赣菜文化是我们的使命。

    2021年是江西省政府打造“赣菜品牌三年行动计划”的第一年,季季红作为江西餐饮企业的代表,在江西省商务厅的指导下,承办了江西首届赣菜品牌走进海昏侯国主题展演,并成为唯一一家参加展演的江西火锅品牌,被江西省赣菜产业发展促进会评为“最受消费者喜爱的赣菜品牌”,赣菜主题展获得江西省商务厅、海昏侯国遗址管理局等部门的高度评价和认可。

    火锅是江西饮食文化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季季红将在省政府“赣菜品牌三年行动计划”的指引下,努力弘扬赣菜文化,实现企业“三年300家直营店”的目标,以火锅为载体,讲好赣菜故事、讲好江西故事。

+1
【纠错】 责任编辑: 吴亚芬
加载更多
喻晓社:扎根红土地 发展符合国家需要的高等教育
喻晓社:扎根红土地 发展符合国家需要的高等教育
吴建平:传承红色基因 推动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
吴建平:传承红色基因 推动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
雪落庐山
雪落庐山
高尔金宝音:潘冬子回家了
高尔金宝音:潘冬子回家了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220511282447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