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访谈|湘东区委书记何超:砥砺奋进远航 重塑工业辉煌
2022-01-19 09:47:4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关注头条江西
图集

    2021年,江西省萍乡市湘东区贯彻落实“作示范、勇争先”的目标定位,担当实干、砥砺奋进,实现了经济社会发展全面进步。今天,我们邀请到湘东区委书记何超做客本期新华全媒访谈,和大家分享湘东区如何从动能转换、乡村振兴、民生福祉等方面发力,奋力开启强区富民建设新征程。

    重塑工业辉煌 强区富民更有“底气”

    主持人:刚刚过去的2021年是湘东区建区50周年。在这个具有特殊意义的历史时刻,湘东区吹响了“重塑工业辉煌”的嘹亮号角。请问何书记,围绕重塑工业辉煌这一主题,湘东区将如何乘势而上?

    何超:工业是湘东的基因和血脉,湘东工业发轫于20世纪50年代的萍乡钢铁厂,湘东化工陶瓷曾占到国内市场的70%。随着资源枯竭,产业转型迫在眉睫,湘东工业也一度进退维谷。重塑工业辉煌是湘东人民共同的夙愿和梦想,也是湘东强区富民的底气和基石。

    湘东区深入实施工业倍增三年行动,制定《工业倍增十条》《工业陶瓷发展十条》等政策,设立20亿元工业发展基金,加快企业发展壮大,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湘东获评全国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工业陶瓷);深入实施招大引强攻坚行动,制定《招商引资十条》,推行“基金+银行”招商新模式,着力引进电子信息、节能环保双首位产业的头部企业,湘东获评全省利用省外项目资金先进单位;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新建市民之家政务服务平台,实现1348项业务“一站式”办理,推行百企评部门、周六政企早餐会、“一把手”走流程等机制,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湘东获评全省“五型”政府建设示范县区。

    坚持绿色发展 释放转型升级新动能

    主持人:湘东区作为老工矿区,其在产业转型等方面仍然面临诸多困难与挑战。请问,湘东区将如何创新求变,在绿色发展上实现新突破?

    何超:湘东区是绿色发展的见证者、参与者、受益者。经历过粗放式发展带来的阵痛,湘东区痛定思痛,坚定走绿色转型、高质量发展之路,大力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大力发展绿色经济,连续三年获评全省高质量发展综合考核评价一类县区先进。

    湘东区着力推动传统产业升级,实施“湘(东)人回归”“昭萍英才”计划,完善科创平台功能,加强与浙江大学、上海大学等高校院所合作,构建“政产学研金”创新合作体系,39家传统企业升级为新兴企业,工业陶瓷产业集群获批国家产业集群,节能环保产业集群入选省级重点工业产业集群。

    与此同时,湘东区着力发展新兴产业集群,以科技型企业为龙头,着力强链、延链、补链,促进电子信息、新材料、智能装备等战略性新兴产业蓬勃发展;着力推进资源集约利用,坚决淘汰落后项目,关闭使用煤气发生炉的陶瓷企业,推动“腾笼换鸟”,盘活“僵尸”企业和闲置土地,提高资源使用效率。

    提升城市品质 让湘东人民过得更好

    主持人:近年来,围绕“让湘东人民过得更好”目标,湘东区有的放矢、精准发力。在此过程中,湘东区如何统筹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整治?

    何超:良好的人居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生态宜居是“让湘东人民过得更好”的题中之意。湘东区坚持把改善城乡环境作为增进湘东百姓福祉的重要着力点,打响了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攻坚战,昔日“灰姑娘”变身“俏姑娘”,获评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全国河长制湖长制先进单位、全省美丽宜居示范县。

    湘东区持续实施“干净湘东”“宜居湘东”建设行动,建立“一月一督导、两月一考评”的常态化机制,全面推行城乡环卫市场化,推动城乡面貌持续刷新。

    为持续提升城市品质,湘东区全方位改善老城区环境,高标准建设滨河新区和麻山生态新区,完善城市功能,激活城市经济,努力打造湘赣边区域“后花园”。

    此外,湘东区深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编制乡村空间规划,发展特色小镇,规范村庄建设,完善农村公共设施,打造了百里特色乡村振兴示范带。

    突出自身特点 以全域旅游助推乡村振兴

    主持人:在推进“宜居湘东”建设的同时,湘东区也着力推进全域旅游,打造了一批生态游、红色游、乡村游精品线路。请问,湘东区如何突出自身特点发力全域旅游、赋能乡村振兴?

    何超: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湘东区不仅有悠久的工业历史,也有丰富的旅游资源。我们以项目为抓手,打造了幸福景区、凯丰故里等国家、省级4A级景区,举办了首届湘赣边夜间消费节、全省森林旅游节分会场、畅游湘东乐购节等活动,全面开启全域旅游发展的“湘东模式”,获评全省旅游发展先进县区。

    一是充分发挥生态优势,开发建设以月上广寒、翡翠谷、白竺青草湖、大丰桐花谷为代表的山水旅游产品,着力打造湘赣边生态旅游目的地。二是做好农旅融合文章,开发建设麻山幸福村、仙居山庄、七彩葡萄、和平农场等4A级乡村旅游点,打造了一批果蔬采摘和休闲观光基地。三是充分发挥文化优势,用好本地红色文化、院士文化、种业文化、傩文化等资源,建设凯丰故里、刘型故居、院士公园、南繁制种等文化旅游景区。四是开发“旅游+”特色产品,通过乡村游、采摘游、农耕游等,不仅带动了周边农家乐的发展,也拓宽了土特产的销路,以全域旅游赋能乡村振兴。

    聚焦民生实事 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主持人:增进民生福祉是发展根本目的。湘东区如何既立足眼前、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具体问题,又着眼长远、完善解决民生问题的体制机制?

    何超: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我们始终把为民办实事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用心用情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高质高效抓好民生民心工程建设,“我为群众办实事”82项民生实事全面完成,各项目群众满意度测评好评率95%以上。

    为民办实事只有进行时,没有休止符。我们既要立足当前,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又要着眼长远,建立健全保障民生的相关制度机制。比如,我们健全农村互助养老机制,建成113个标准化村(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为2613位留守等困难老年人提供探视巡访服务约67135人次。建立“企业服务专区”,对规模以上企业办事实行一对一专项代办服务,实行免费复印、免费邮寄、免费刻制印章服务和节假日延时服务,为企业提供全过程、保姆式办事服务。建立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挂牌督办机制,对事故多发路段和严重安全隐患路段实施挂牌督办,按照“一点一方案”的要求,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及整改时限等,确保市民出行安全。

    同时,湘东区以湘赣边区域合作为契机,在全省率先与湖南醴陵市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不仅在产业发展、生态共保等方面实现共赢,在民生共建方面也紧密合作。在交通便民上,湘东区加紧协助《湘赣边区域综合交通运输协调发展规划》编制工作,加快筹备境内渌水航道等项目建设,推进萍乡赣西港等现代综合物流中心建设。在文化惠民上,湘东与醴陵就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文旅开发等方面签订了合作协议,积极融入赣湘边区域文旅产业合作发展。在服务为民上,抢先开通了湘东·醴陵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合作,推进人力资源市场和信息服务合作平台建设。湘东区人民医院与浏阳市人民医院深入开展医疗合作,老关镇与醴陵东富镇开展多领域合作。在治理安民上,共建防范和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自然灾害等领域风险应急处置体系,深入推进警务、司法等合作,推进边界社会治理联防联控,两省交界地区实现联合执勤巡逻全覆盖、日常化。

 

+1
【纠错】 责任编辑: 徐雅静
加载更多
周国华:打造“三区一地” 推动崇仁创新发展
周国华:打造“三区一地” 推动崇仁创新发展
【新华访谈】吴宜文:保持发展韧劲 激发争先活力
【新华访谈】吴宜文:保持发展韧劲 激发争先活力
鄱阳湖畔的“候鸟食堂”
鄱阳湖畔的“候鸟食堂”
【新华访谈】蒋雅頔:将《闪闪的红星》送回家乡
【新华访谈】蒋雅頔:将《闪闪的红星》送回家乡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76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