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政协委员赵恒伯:推动中医药文化贯穿国民教育
2022-01-19 17:41:3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关注头条江西
图集

  作为中医药事业发展的基础性工程,面向青少年的中医药文化教育日渐成为中医药文化传承创新发展的主要抓手。2022年江西省两会召开期间,江西省政协委员、江西中医药大学党委副书记赵恒伯建议,从加强顶层设计、搭建交流平台、强化协同联动等方面切实加强中小学中医药文化教育,推动中医药文化贯穿国民教育,融入生产生活。

   赵恒伯在会议现场

  江西中医药文化底蕴深厚、源远流长。依托中医药文化资源和人才优势,江西在中小学中医药文化教育方面布局较早、成效较好,形成了较为成熟的教育体系和运行模式。

  赵恒伯介绍, 2013年以来,江西中医药大学以“中医药文化进校园”为抓手,在全国率先构建起大中小学一体化的中医药文化育人新模式,培育了“三位一体”育人体系、“六学三共”教学体系和“双向贯通”运行机制,建设了国家级中小学中医药文化教育信息化教学应用实践平台,构建了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个性化、终身化的中医药文化教育体系,吸引了全省6所高校、22所中小学10万余名师生的广泛参与。

  “江西中医药大学开设了大中小学一体化中医药文化教育实验班,受益学生5000余人。”赵恒伯介绍,学校先后在湾里第一小学、第一中学,南昌十六中分别设立中医药文化教育实验班:岐黄启蒙班(小学)、岐黄少年班(初中)、岐黄杏林班(高中)。同时,学校开展了本科层次中医摇篮班、中药科研实践班,研究生层次求强班、求精班等一系列高层次人才中医药文化教育。

  2021年,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央宣传部、教育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联合印发《中医药文化传播行动实施方案(2021—2025年)》,部署“推动中医药文化贯穿国民教育,融入生产生活”,把“进一步丰富中小学中医药文化教育、丰富中医药文化进校园形式”作为主要目标和重要任务,为中医药文化保护传承和传播推广指明了方向路径。

  赵恒伯建议,可从三方面发力,加强中小学中医药文化教育。

  ——加强顶层设计,建立保障机制。建议江西省中医药管理局和省教育厅主导和支持、中医药院校牵头、科研院所和医疗机构协同、中小学校参与,推动建立一套符合地方实际、高效有序、可持续的运行机制。

  ——搭建交流平台,建立校园联盟。建议支持组建江西中医药文化校园联盟,统筹全省中小学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地建设,探索实践“一体化”模式。

  ——强化协同联动,完善育人模式。建立“政府-高校-机构-中小学”上下联动的育人平台;以中医药院校为主体建立协调运行机制,加大中医传播学人才培养;指导支持中小学校建设文化场馆及设施,提升中小学的内生动力和供给能力。(聂妍婧)

+1
【纠错】 责任编辑: 徐雅静
加载更多
胡俊峰:奋进新征程 推动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胡俊峰:奋进新征程 推动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周国华:打造“三区一地” 推动崇仁创新发展
周国华:打造“三区一地” 推动崇仁创新发展
【新华访谈】吴宜文:保持发展韧劲 激发争先活力
【新华访谈】吴宜文:保持发展韧劲 激发争先活力
鄱阳湖畔的“候鸟食堂”
鄱阳湖畔的“候鸟食堂”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79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