萍乡全力打造赣湘区域合作“桥头堡”
2022-02-08 09:21:54 来源: 江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关注头条江西
图集

    2月5日,正月初五,在赣湘合作产业园上栗园区内的江西佳禾电声科技有限公司项目工地上,呈现出一片繁忙的施工景象。春节期间,作为湘赣两省唯一全境纳入湘赣边区域合作示范区的设区市,萍乡相关重大项目和重点企业均不停工、不停产,各项工作延续了强劲的推进势头。

    近年来,萍乡市紧紧围绕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决策部署,聚焦“作示范、勇争先”目标要求,主动融入长株潭城市群,多维度全面深化赣湘区域合作。萍乡已推动签署40余项区域协议,覆盖产业协同、交通互联、生态共治等方面。2021年,经国务院同意,国家发改委印发《湘赣边区域合作示范区建设总体方案》,全境纳入示范区的萍乡在全力推进赣湘区域合作中,有了更加明晰的“路线图”。

    萍乡通过建立联席会议机制和工作推进机制,主动加强与长株潭城市深度对接。萍乡与长沙、株洲三地的市委书记、市长定期召开联席会,审议、决定关系赣湘合作市级层面的重大决策,并将其作为设区市层面联合协调机制,落实年度重大合作事项、签署重大合作协议、解决重大合作难题。在此基础上,萍乡还与长株潭城市实行重点合作专项协调推进制度,分别组建若干专项工作小组,定期商讨推动专项领域合作的重大项目、重大举措等,积极开展跨区域、跨行业联动。

    在推进赣湘区域合作进程中,萍乡积极推进载体建设,重点打造了湘东-醴陵、上栗-浏阳两个合作平台,成为承接长株潭溢出效应的“桥头堡”。

    近年来,湘东区投资上百亿元建设赣湘开放合作试验区湘东园区,着力承接引进长株潭地区光电信息、智能制造等新兴产业,打造一系列湘籍企业的配套产业链。该区近3年内新注册成立的6400余家工商企业中,由湘籍人员投资或参股的工商企业有3100余家,接近总量的50%。

    推进合作有力度,搭建平台有广度,为萍乡融入长株潭城市群奠定了坚实基础,赣湘区域合作全面开花,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效果显著——

    在交通互联互通方面,加快赣西交通枢纽城市建设,累计投入超200亿元,萍乡主城区至长沙黄花机场乘高铁时长缩短至18分钟以内。与湖南接壤的13个乡镇33条乡村公路实现无缝对接,全面融入长株潭的“三横一纵一绕城”综合立体交通网络日益完善。

    在产业协同协作方面,萍乡坚持错位发展、互补发展,全力参与长株潭产业群分工布局,打造“1+2+N”现代产业体系。全市园区已投入资金150亿元,建成标准厂房120万平方米,引进湘企或湘籍企业家投建项目292个,签约金额达527.2亿元。30余家本土企业与三一集团、湖南中车等知名企业形成产业配套。

    在文旅深度融合方面,萍乡与长株潭构建“湘赣红色培训联合体”和“两小时红色旅游圈”,打造“湘赣无边界、这里是秋收”等文旅品牌。推介7条湘赣边休闲旅游精品线路,湘籍游客占全市景区游客三成以上。

    在环境共治共护方面,萍乡落实渌水流域横向生态保护补偿协议,与株洲、浏阳等地建立跨省污染防控区域联动和信息共享机制。两省共治以来,累计投入15亿元,治理工业污染项目23个,实现流域生态保护共抓共管互惠。

    在公共服务共享方面,萍乡政务服务“只跑一次”“一次不跑”事项占比达94.48%,企业开办注册缩短至1个工作日,70%以上的政务服务事项实现“网上办”,54项政务服务实现“异地通办”,萍乡市31家、长株潭194家定点医院实现互接异地就医。(记者尹晓军 刘启红)

+1
【纠错】 责任编辑: 徐雅静
加载更多
南昌:春运送“福”暖旅途
南昌:春运送“福”暖旅途
钢轨“朋克乐队”唱响春运之歌
钢轨“朋克乐队”唱响春运之歌
大山中的“百弯公交”
大山中的“百弯公交”
访古寻今丨寻千年“虔州”美景 听“江南宋城”故事
访古寻今丨寻千年“虔州”美景 听“江南宋城”故事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3401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