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元佳节“舞”花灯
2022-02-15 09:21:41 来源: 南昌日报
关注新华网
关注头条江西
图集

    张灯、赏灯、耍龙灯是南昌人元宵节的主要习俗,它突出一个“闹”字。

    和南方大部分地方一样,南昌人闹元宵这天,都要吃汤圆,象征全家团圆、幸福。芝麻馅、红糖馅、花生馅、红枣馅、桂圆馅……汤圆的品种各式各样,是地道的江南特色,以甜味为主,品种繁多。

    吃了汤圆之后,便开始闹灯了。 “三十晚上的火、元宵夜里的灯”,元宵赏花灯,异常热闹。

    在南昌,最具特色的是板凳龙、高跷灯、马灯、蚌壳灯、彩莲灯、花篮灯、瞎子灯、狮子灯、挑花篮等。

    南昌农村元宵节的龙灯,各式各样,其中最有特色的是板凳龙。新建区石岗镇余家村村民舞起由400余条板凳灯连接而成的近800米长的梅烛龙灯绕村游走,祈求风调雨顺、五谷丰登。石岗梅烛灯也叫“板凳龙”,由青蛙龙灯头、龙身、龙尾组成。这个习俗在当地已流传了数百年。

    湾里太平乡的关公灯做工精细、造型别致,表演人数繁多,它由造型如“丰”字灯头、灯尾和一条条长1.5米、宽0.15米,上面插着三盏多棱角大灯笼的板凳组成。当地人称一条板凳为一桥,桥数越多,龙身越长。它以庄重、热烈、气势磅礴而闻名。元宵夜,曹家村关公灯表演的队伍浩浩荡荡,沿着池塘小道蜿蜒前行,路上灯彩与水中倒影相映成趣。两地独特的民间传统文化活动,均入选了江西省第三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南昌的手摇狮灯——“金阁老龙”也堪称一绝,由53人将103米长的“金阁老龙”扛在肩上,慢慢游动。其龙头高3米,长4米,上面悬挂宫灯、花篮灯、鲤鱼灯等19盏,龙身耸立着包公、诸葛亮等古代人物造型,并在四周配上花盆灯、五谷六畜灯等245盏。龙体上下游动时,左右蜿蜒,气势宏伟。元宵节当天,人们舞“灯”轮流到各家各户拜年祈福,祝愿邻里和睦、户户平安。(记者 邬靓 余文菁)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凯丰
加载更多
华灯璀璨迎元宵
华灯璀璨迎元宵
温馨返程 平安出行
温馨返程 平安出行
当非遗遇见冬奥 “冰墩墩”亲手绣出来
当非遗遇见冬奥 “冰墩墩”亲手绣出来
南昌:春运送“福”暖旅途
南昌:春运送“福”暖旅途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134411283729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