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元宵节AR灯光秀震撼上映
2022-02-16 09:27:11 来源: 南昌日报
关注新华网
关注头条江西
图集

    原标题:拥抱元宇宙 展示新变化

    南昌元宵节AR灯光秀震撼上映

南昌元宵节AR灯光秀。  记者 杨紫韬 整理

    傍晚时分,夕阳西下,水面江豚欢跃,空中白鹤蹁跹,一幅“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的唯美画卷徐徐展开。夜幕降临,滕王阁的光束点亮“一江两岸”,城市上空聚集起巨大能量的漩涡,冲破天空,在星河变幻之中洒下光粒子环绕滕王阁;白鹤化为飞机,穿越城市夜景,飞向浩瀚宇宙;滕王阁灯光幻化为南昌城市LOGO缓缓升空,带来一场盛大的烟花秀共庆元宵佳节;一只小老虎在烟花的绽放中浮现,随后幻化为元宵节祝福语……这些画面出自《滕王阁虎年元宵灯光秀》小视频。这个不到3分钟的小视频令网友直呼“惊艳、震撼”,感慨称“像看了一部科幻电影”。

    “在朋友圈看到同事分享的这个视频时,我正好在滕王阁附近的榕门路上散步,带着几分惊喜、期待来到滕王阁后,才发现这是视频特效。 ”市民王洋说。

    从网友的留言中可以发现,很多外地网友“沉浸”在视频中,以为滕王阁正在上映这场视觉“盛宴”,直到看见当地市民的留言后,这才发现是特效。“特效做得太逼真了,这场灯光秀真令人大饱眼福。”网友小虎牙在视频评论区留言道。

    这场逼真的灯光秀正是南昌首次举行的线上AR灯光秀。今年以来,南昌致力于打造“世界级VR中心”“元宇宙之都”,推出具有南昌特色的AR灯光秀,在充分宣传南昌城市文化的同时,也充分展示了南昌在VR/AR领域的技术实力。

    此次南昌元宵节AR灯光秀制作以南昌核心地标——滕王阁实景为基础,融入白鹤、L15高级教练机、双子塔等南昌元素进行创作,将真实场景与虚拟动画“无缝集成”,叠加到同一个画面,形成酷炫立体灯光秀,达到视觉和听觉上的双重享受。白鹤是江西省省鸟,L15高级教练机则是由南昌洪都公司制造。画面中,AR全息白鹤穿过秋水广场,飞过双子塔后幻化成L15高级教练机飞出滕王阁……这些能代表南昌的元素,既能准确传递南昌文化,展示美丽南昌日新月异的变化,又符合新时代审美,表达对未来发展的期待,营造出浓厚的节日氛围。

    “从创意、建模、动画到视频发布,整个过程历时约2周。利用AR技术和企业的资源,实现强强联合,才有了整个视频的完美呈现。”市工信局副局长牛丽坤说,这场线上AR灯光秀向世界展示了精彩的南昌文化和城市精神,传递欢乐温暖、凝聚奋进力量。(记者 邹佳伶)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凯丰
加载更多
华灯璀璨迎元宵
华灯璀璨迎元宵
温馨返程 平安出行
温馨返程 平安出行
当非遗遇见冬奥 “冰墩墩”亲手绣出来
当非遗遇见冬奥 “冰墩墩”亲手绣出来
南昌:春运送“福”暖旅途
南昌:春运送“福”暖旅途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134411283788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