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2021年化解矛盾纠纷54.73万件 走出平安建设治理新路子
2022-04-02 15:12:5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关注头条江西
图集

  新华网南昌4月2日电(吴亚芬)全省建成6529个智能安防小区;2021年全省化解矛盾纠纷54.73万件;针对“医闹”“校闹”,在全国率先出台地方性法规……4月1日,“创新和加强社会治理 全面建设和谐江西”新闻发布会在江西南昌召开。据悉,近年来,江西坚持以改革的思路、创新的办法、务实的举措,走出了一条符合江西实际、具有江西特色的平安建设与社会治理新路子,连续16年获评全国平安建设考评优秀省份。

  江西省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林强介绍,江西省在全国较早建立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有效防范重大矛盾风险、解决疑难复杂问题,2021年全省化解矛盾纠纷54.73万件,成功率99.76%。通过把群众的需求作为和谐平安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全省公众安全感和群众满意度逐年上升并屡创历史新高,分别从2017年的96.25%、96.13%上升到2021年的98.53%、98.01%。为期三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综合绩效位居全国第三,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有效遏制,2021年全省破获案件数、抓获嫌疑人比2020年分别提高54.67%、81.94%。

  江西持续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在全国率先出台网格划分管理地方标准。全省69394个网格按照“全要素”要求,规范处置非法集资、消防安全、禁毒宣传、城市管理等社会治理事项,8万余名网格员在基层社会治理尤其是疫情防控中发挥了显著作用。上线运行了集“智能汇聚、智慧研判、智辅决策”功能于一体的江西省社会治理大数据平台,各级综治中心同步接入公共安全视频监控,开通视联网点位2500个。打防管控一体推进,智能安防小区建设步伐加快,全省已建成6529个,占比53.9%,建成小区基本实现“零发案”。“雪亮工程”增点扩面,全省行政村5个视频点位覆盖率达100%,自然村2个视频点位覆盖率达75.6%。

  此外,近年来,江西省在生态环境司法保护方面推出了诸多创新举措。建立了符合江西生态特色的属地管辖与流域(区域)管辖并行的环资审判体系,在全省118家法院均设立环资庭或团队,实现了属地环资专业化审判机构全覆盖。在长江、赣江等重点流域设立了七个跨行政区划集中管辖的流域环资法庭,在庐山、龙虎山景区等重点区域设立了多个生态旅游法庭。近年来,江西省法院共审结涉长江流域的污染环境、破坏生态案件2800多件,判处4576人刑罚。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凯丰
加载更多
手绘长图 | 英雄城战“疫”青年图鉴
手绘长图 | 英雄城战“疫”青年图鉴
为春天“带颜” | 云赏梯田花海 有一种春光叫篁岭
为春天“带颜” | 云赏梯田花海 有一种春光叫篁岭
南昌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第九场
南昌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第九场
核酸检测室里的“缉毒人”
核酸检测室里的“缉毒人”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13441128527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