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女湖区绿水青山变现发展红利
2022-04-03 09:32:56 来源: 江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关注头条江西
图集

  原标题:旅游业让“生态圈”成为“致富带”

  仙女湖区绿水青山变现发展红利

  因为环湖路改造提升,新余市仙女湖区河下镇洋田村人气渐旺,村委会借势发展乡村旅游,农家乐和民宿开始落地。而在凤凰湾办事处易家桥村,村民借路创业,兴办起6家农家乐,带动100多名村民在家门口就业。沿仙女湖景区的环湖路走一圈,绿水青山变现生态红利的生动景象随处可见。

  作为新余市旅游功能区,仙女湖区发展定位清晰:以旅游工作统揽全局,湖内与湖外统筹谋划,景区与乡村协同推进,通过守护绿水青山,昂起旅游龙头,让“生态圈”变成“致富带”,并辐射带动全区乡村旅游大发展。

  近几年,该区加强仙女湖水面监管力度,巩固了取缔网箱养殖成果,全力维护水体生态平衡。持续推进水气土壤污染防治,去年采取购买服务方式,对全区96座农村污水处理设施进行运维管护,确保达标排放。积极开展森林城市创建工作,建成2个乡村示范森林公园、5个国家森林乡村、3个省级森林乡村、21个区级森林村庄或风景林村庄。

  依托良好生态条件,该区重点将33公里环湖路这个“生态圈”,打造成村集体和农民的“致富带”。走进河下镇垱头村,餐馆、民宿、商铺林立,随着“七夕文化民俗村”的叫响,游客日益增多。村党支部书记胡思敏介绍,目前全村办起了18家农家乐、2家民宿客栈,近200名村民在区渔业公司、游船公司、酒店就业。村集体乘势而上发展了有机葡萄、蜜柚、黄桃、草莓等产业,搞起了采摘游。

  在政策推动、典型引领下,环湖路沿线4个乡镇(街道)的20多个村委积极行动起来,对接主景区、融入主景区、服务主景区。凤凰湾办事处辖区内村庄,按照“林区变景区、田园变乐园、资源变资产、民房变客房、农民变股东”的理念,引进了凤凰湾度假村、婚纱摄影基地、亲子乐园、森林乐园等项目。河下镇江口村对中心村进行徽派民居改造,建成了古香古色的羽仙小镇。

  “生态圈”的辐射效应不断扩大。湖外乡镇、村组积极对接旅游主战略。欧里镇白梅村依托1600多年建村历史,挖掘“古”元素,正引进专业团队对古村保护与开发进行规划。在九龙山乡塔下分场泉田村,鹊起文旅公司、又一村文旅公司进村落户,建起了户外拓展、民宿、研学教育、康养休闲等项目。“圈”带村、村融“圈”,乡村旅游已成该区富民产业。全区旅游人气稳步回暖,去年累计接待游客210万人次,旅游总收入2.31亿元,分别增长32%和45%。(记者胡光华 通讯员朱圣辉)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晓震
加载更多
手绘长图 | 英雄城战“疫”青年图鉴
手绘长图 | 英雄城战“疫”青年图鉴
为春天“带颜” | 云赏梯田花海 有一种春光叫篁岭
为春天“带颜” | 云赏梯田花海 有一种春光叫篁岭
南昌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第九场
南昌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第九场
核酸检测室里的“缉毒人”
核酸检测室里的“缉毒人”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289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