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经济带生态保护的九江实践
2022-04-13 09:08:54 来源: 江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关注头条江西
图集

    原标题:为青山添色 为绿水赋能

    ——长江经济带生态保护的九江实践

雨过天晴,庐山西海醉美如画。 (记者 梁振堂摄)

    当川流不息、高楼林立、机器轰鸣成为现代化城市的标志时,人们提起九江,往往首先想到的是庐山的悠然风光、庐山西海的绿岛拥翠、鄱阳湖的候鸟欢鸣、长江的碧波万顷……

    过去的九江,依山而建,傍水而起,绿水青山是城市最厚重的家底;

    如今的九江,牢牢把握长江经济带发展定位,毫不动摇地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为青山添色,为绿水赋能,千里莺啼绿映红的如画景致正在上演。

    生态修复——青山绿水多妩媚

    一场春雨后,山林空气清新。行走在瑞昌市夏畈镇夫山矿山公园,放眼望去,山坡上树木苍翠欲滴,水面倒映着蓝天白云。孩子追逐嬉闹,大人信步闲游。夏畈镇居民李欣介绍,这里原是一座废弃多年的矿山,大片岩体裸露在外,既难看又危险。经过生态修复,昔日矿山已经成为当地群众休闲健身的好去处。

    九江市是我省唯一濒临长江的城市,拥有长江岸线152公里。作为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区首批创建城市,该市坚决贯彻“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把打造长江“最美岸线”作为一项重大民生工程,按照“堤内园林景观带,堤外生态绿化带”标准,对非法码头、破损矿山等进行整治与修复,对沿岸进行绿化美化,打造景观节点,治理废弃矿山面积达1.11万亩。

    由山到水,从乡村到城镇,“水美、岸美、产业美、环境美”的长江最美岸线是举全市之力打造的生态名片。去年,九江市大气污染治理成效实现历史性突破,优良天数比例为92.6%,上升5.4个百分点,升幅排名全省第一;重污染天数全面清零,实现了九江有监测记录以来最好水平。

    文旅项目——好生态是好风景

    看修河泛舟,听古琴悠悠,享柘林美味,品西海风流……在有着“中国最美的湖光山色”美誉的庐山西海,优美的生态景致,为当地项目建设和产业发展注入新活力。

    3月31日,庐山西海风景名胜区柘林老镇入选江西省第二批省级夜间文化消费集聚区。这个具有赣北地域特色的文旅休闲度假小镇,将灵动山水与园区有机结合,成为九江旅游网红打卡地。

    近年来,九江市依托良好生态资源优势,着力打造国际旅游名城,加快“旅游+”项目引进和建设,大力推广“山盟海誓、信步江湖、诗书浔阳”三条精品旅游线路。在青山绿水间,各色生态项目次第开花,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化为生动实践。

    位于德安县丰林镇紫荆村的大美紫荆产业园,一年四季,游客不绝。依山傍水环境优美,精品民宿、生态农庄等项目别具特色,游客来到这里,欣赏绿色乡村美景的同时,也能感受到“美丽经济”为这个边远乡村带来的新变化。高峰期时,紫荆村日均接待游客近万人次。伴随乡村旅游的发展,村里仅农副产品一项,年销售收入可达400余万元。

    绿色发展——低碳循环产业美

    在位于九江市濂溪区的九江诺贝尔陶瓷有限公司二期项目绿色低碳示范工厂生产车间,工人正在对生产设备进行调试。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二期项目以绿色低碳、智能化、数字化为目标,打造全自动化生产车间。目前,建设完成了4条智慧节能生产线,相比一期可减少16%能耗。

    诺贝尔陶瓷作为传统高耗能行业企业,面临产能升级考验。该企业通过与三峡水利达成战略合作,打造全市首个绿色低碳工厂,构建数字服务平台,用整体综合能源解决方案,达到能源系统低碳运行。

    诺贝尔陶瓷的转型升级,是九江市加快全面绿色低碳转型发展的一个缩影。2021年8月20日,《九江市绿色低碳发展行动计划》正式发布,开展绿色制造升级、低碳智慧园区打造、绿色交通体系构建、绿色建筑创建、新能源开发提速等五大行动,推动全市绿色发展和能源转型迈上新台阶。到2025年,努力把九江打造成长江经济带绿色低碳发展示范城市。

    为实现这一目标,九江市在打造绿色循环产业链上下功夫,通过调整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交通运输结构、用地结构,优化电力、天然气价格市场化机制等方式,打造一批低碳园区、零碳园区,加快构建绿色产业体系。(记者 周亚婧)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凯丰
加载更多
井冈山第十三届(云上)杜鹃花节开幕式
井冈山第十三届(云上)杜鹃花节开幕式
鄱阳湖越冬白鹤陆续北迁
鄱阳湖越冬白鹤陆续北迁
专题:井冈山第十三届(云上)杜鹃花节
专题:井冈山第十三届(云上)杜鹃花节
最闪亮的坐标 | 这一天,我比平时更想你
最闪亮的坐标 | 这一天,我比平时更想你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134411285547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