瞭望 | “1+1+1>3”,还有哪些机制需要建立?
2022-04-12 14:10:59 来源: 《瞭望》
关注新华网
关注头条江西
图集

  没港口,也没机场,湖北通城凭什么发展跨境电商?只因通城县紧邻湖南,70公里之外,就是湖南城陵矶新港区;50公里之外,就有湖南岳阳三荷机场

  目前浏阳市与江西毗邻县市56项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已实现“跨省通办”,其中40项可全程网办

  文 |《瞭望》新闻周刊记者 崔璐 苏晓洲 徐海波 阮周围

  长江中游城市群比邻而居、山水相连、人脉相亲,武汉都市圈、长株潭都市圈、南昌都市圈经济社会发展协调性、互促性很强。《瞭望》新闻周刊记者在湖北、湖南和江西三省交界处“通平修”(湖北通城县、湖南平江县、江西修水县)、“萍浏醴”(江西萍乡市、湖南浏阳市、湖南醴陵市)采访了解到,近年来,三省毗邻区域间合作步伐加快,在产业互动协作、生态协同治理、共同增进民生福祉等方面亮点频出,取得了1+1+1>3的“三圈互促”效益。

  与长三角一体化相比,长江中游城市群无论是协同的深度、强度还是机制的探索等都还有差距。基层干部指出,要进一步创新机制发挥协同优势,共建共享做大蛋糕,做强发展优势。

2021年6月25日,江西兆驰光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在车间进行LED封装编带工序 胡晨欢摄/本刊

  资源配置出圈 借势谋发展

  挥锹、培土、浇水……3月10日,湖南、江西两省推动赣湘合作的有关部门干部、群众300余人,在位于湘赣边界的湖南省浏阳市大瑶镇李畋村开展“同植一片绿,湘赣一家亲”植树活动,一起栽种油茶苗5600余株。活动现场,还举行了《浏阳大瑶—上栗金山湘赣边区域合作示范区建设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

  因物资、人员、资金等要素流动便利,省级交界地区经贸往来已升级为产业协同发展。走进江西省萍乡市上栗县工业园,萍乡高恒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的高端精密光学膜涂布生产线项目二期生产线已经投产,可年产5万吨高端复合薄膜。公司运营总监谭德钧介绍,公司产品主要供给湖南蓝思科技,以前企业在深圳生产时,物流成本居高不下。如今,产品从上栗发往长株潭地区,每年可为订货企业节约物流成本近千万元。

  位于上栗的企业鑫通机械为长沙三一重工提供配套,天奇汽配为长沙比亚迪做配套,阿尔法药业为湖南省湘雅制药有限公司、华纳大药厂、九芝堂等企业配套,雪狼科技为中车集团提供配套产品……

  不仅企业资源配置出圈。近年,萍乡市酝酿成为江西“对西开放”的“窗口”,并得到长沙、株洲等地热情“回应”。萍乡市与长沙市、株洲市签署《湘赣开放合作试验区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与株洲市签署《关于深化萍乡株洲两市合作机制和三年行动计划》。萍乡市以构建“长株潭萍合作圈”为统领,聚焦长株潭千亿重点产业集群,强化产业链条配套对接。

  记者采访发现,各地通过借势,正在把资源转化为发展优势。2019年湖北省咸宁市通城县引进了投资40亿元的“通城万雅国际商贸城”,2020年1月1日开门迎客,2020年上半年,通城外贸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19.2%。没港口,也没机场,通城凭什么发展跨境电商?只因通城县紧邻湖南,70公里之外,就是湖南城陵矶新港区;50公里之外,就有湖南岳阳三荷机场。当地干部认识到,通过借势,把湖南的资源转化为自己的发展优势,为打通国际市场、扩大进出口提供便利。

  相互借力,还能共同把蛋糕做大。在位于萍乡市湘东区的赣西国际港工业园公铁联运区,一列铁路货运专列缓缓停靠准备卸货。“我们这条铁路专用线去年开通后,前两个大客户都是湖南企业。一个是旗滨玻璃,一个是中盐集团。”江西省萍乡市湘通建设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邓铁林说,湘东区共有7条铁路专用线,以前资源未能有效整合,优势尚未凸显。去年以来,湘东区按照“一港十区”空间布局,打造多式联运现代物流体系,不仅能服务本地企业,还能满足湖南浏阳、醴陵、攸县等地企业的运输需求。

  机制促共治 携手护“绿心”

  清明时节,驻足渌水河畔,只见一脉清水自萍乡湘东流入湖南。

  流经江西、湖南两地的渌水,过去因源头地区一些企业排放生产污水,下游河水不达标,降低了周边群众的生活质量。2019年,赣湘两省政府签订《渌水流域横向生态保护补偿协议》,两省以交界处渌水断面水质为依据,达到或优于Ⅲ类,湖南方县区每月给江西方县区补偿100万元,反之江西方县区补偿湖南方县区100万元。协议签订后,湘东区全面实施流域综合治理。两地群众在这场“生态对赌”中收获了绿色家园。

  渌水流域补偿机制是江西、湖南处理省级交界地区生态环境治理的有益探索。2021年9月,湖北、湖南、江西三省签订《长江中游三省“通平修”绿色发展先行区建设框架协议》,在湖北通城、湖南平江、江西修水三县全域共同建设绿色发展先行区,保护治理好幕阜山、罗霄山、福寿山和隽水河、汨罗江、修河“三山三河”,呵护长江中游生态“绿心”。

  “连接湘鄂赣的幕阜山、湘赣边界的罗霄山北段,形成了一个天然的‘绿色心脏’地带,它不仅是长江中游城市群的‘绿心’,也可以称之为‘中国绿心’。三省要共同努力,将其打造成国家重要生态功能区。”长江经济带智库联盟秘书长秦尊文认为。

  目前,三县已携手“先行”。在平江县,23.62亿元的汨罗江流域平江段综合治理项目有序推进。通城县今年将高质量推进幕阜山旅游公路绿色生态长廊建设,完成封山育林3万亩,退化林修复1.2万亩。修水县表示,严格落实林长制,确保林地保有量稳定在533万亩,森林覆盖率提高到75.5%。

  共建共享 做大发展优势

  三个城市圈协同,关键在于打通要素跨界流动“堵点”。

  在三省毗邻地区,《瞭望》新闻周刊记者看到,通过全程网办、异地代收代办、多地联办等方式,实现“跨省通办”“就地好办”。

  目前浏阳市与江西毗邻县市56项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已实现“跨省通办”,其中40项可全程网办。

  湖南省平江县以推进医疗资源共享为抓手,推进“通平修”医疗服务同城化。2022年平江县计划安排投资0.5亿元,完成虹桥镇、龙门镇两个通平修边界乡镇中心卫生院改扩建;还将优先安排平江县第五人民医院(南江镇中心卫生院)提质升级建设,按二甲医院标准打造平通两县边界区域医疗卫生中心。

  在边界治安联防方面,上栗县各级综治中心近年依托已有的村级义务巡防组织,建立了赣湘边区域村级巡防队伍,健全边际地区基层群防群治组织网络,实行了治安联防会议、案件通报协查、联合打击跨界犯罪以及联合开展夜间巡防等,共同维护边际地区的社会治安。

  “通平修”三县基层干部指出,“通平修”三县处于武汉都市圈、长株潭都市圈、南昌都市圈的核心位置,“区位独特、得‘中’独厚”。三县目前已联合开通直通客运班车,正积极争取湖南省常德市—岳阳市—江西省九江市,江西九江—湖南长沙两条铁路过境,努力让三地迈入“1小时生活圈”,把区位优势转为发展优势。

+1
【纠错】 责任编辑: 唐子兰
加载更多
井冈山第十三届(云上)杜鹃花节开幕式
井冈山第十三届(云上)杜鹃花节开幕式
鄱阳湖越冬白鹤陆续北迁
鄱阳湖越冬白鹤陆续北迁
专题:井冈山第十三届(云上)杜鹃花节
专题:井冈山第十三届(云上)杜鹃花节
最闪亮的坐标 | 这一天,我比平时更想你
最闪亮的坐标 | 这一天,我比平时更想你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220411285518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