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余优化招投标领域营商环境
2022-05-02 08:34:55 来源: 江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关注头条江西
图集

    原标题:“不见面”开标 “零跑腿”投标

    新余优化招投标领域营商环境

    “‘不见面’开标,既让我们节省了成本,又感觉到十分便利。”杭州市设备安装有限公司投标人代表邱先生高兴地说道。日前,来自全国各地的21家投标企业,进入新余市“不见面”开标系统的网上虚拟开标大厅,参与工程项目开标活动,通过视频、语音、文字实时交流互动,不见面即完成了开评标工作。近年来,新余市巧借科技力量,通过数据赋能,创新推出不见面开标、远程异地评标、电子保函、电子档案,实现公共资源交易全流程电子化,持续优化提升招投标领域营商环境,赢得市场主体好评。

    2020年9月,新余市启动支持房建(市政)工程、水利工程、公路交通工程、政府采购四类交易项目“不见面”开标的电子交易系统,打造“互联网+公共资源交易”电子平台。招标人和投标人不用见面,只需登录该系统,即可完成投标文件在线解密、实时答疑等操作,全程可视、步步留痕、全程监管,能够有效隔离投标人之间的串联,全程线上交流互动,减少交易过程中的人为干扰。这种新颖的开标方式,既能缓解开标场所压力,又能提升交易效率。今年1至3月,该市通过“不见面”开标系统完成54个项目线上开标,交易金额达8.5亿元,为投标企业减负2000万元。

    在以往投标过程中,投标需要缴纳保证金,如果资金占用时间较长,则会给企业带来资金压力。新余市创新推出公共资源交易“电子保函”服务,破解保证金缴纳难题。相较于传统纸质保函办理流程繁琐、出函效率慢、赔付慢等弊端,现在投标企业只需向电子投标保函服务机构支付少量费用,即可开具与保证金同等效力的电子投标保函,并且全流程电子留痕,不受时间、地点的限制,给投标单位带去极大便利,真正实现“线下现金保证”到“线上电子保函”的转变。截至目前,新余市公共资源交易领域已使用电子投标保函2万余张,服务投标企业2000余家,为投标企业释放资金占用40余亿元。

    此外,新余市还建设公共资源交易电子档案系统,有效解决纸质档案归档困难、数量繁多、检索效率低、保存成本高等难点。该系统与江西省公共资源交易业务系统无缝对接,大大提升公共资源交易服务水平。(江西日报记者邹宇波 通讯员李培金)

+1
【纠错】 责任编辑: 唐子兰
加载更多
新华云直播 | 南昌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第十六场
新华云直播 | 南昌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第十六场
【新华访谈】专访江西理工大学校长、博士生导师温和瑞
【新华访谈】专访江西理工大学校长、博士生导师温和瑞
【新华访谈】汪万斌:让古村落“活起来”
【新华访谈】汪万斌:让古村落“活起来”
【新华访谈】刘建华:推进江西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
【新华访谈】刘建华:推进江西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22041128615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