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好“强攻战” 夺取“双胜利”
2022-05-25 09:32:18 来源: 江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关注头条江西
图集

  原标题:打好“强攻战” 夺取“双胜利”红谷滩区全面擂响二季度经济社会发展“战鼓”

  赣江北大道下穿京九铁路通道工程项目施工现场

  春末夏初,绿意盎然,逐步恢复生产生活秩序的红谷滩,一片生机勃勃。从田间地头到办公大楼,从乡村小路到商业街巷,无数“细胞”都开始“跃动”起来。

  为努力把疫情影响造成的损失和主要经济指标缺口抢回来、补回来,南昌市红谷滩区迅速贯彻落实全省一季度经济运行分析会暨“强攻二季度、确保双过半”动员会精神,做足非常之功,拿出非常之举,深入采取强有力措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切实加快项目建设,全面擂响二季度经济社会发展“战鼓”。

  强抓手 聚焦产业发展高质量

  向数字化方向转型,已成为许多中小企业应对疫情的有力举措。全力推进数字经济“一号发展工程”的红谷滩,在这条路上有着有益的探索。

  江西华邦是该区数字经济领域的佼佼者。该公司运用网络技术、百度产品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相关行业企业进行重点帮扶。“我们以企业孵化为主设立专项帮扶基金,通过产品赋能、网络营销、网站建设、媒体传播等有效手段为中小企业发展提供数字赋能,重振企业发展信心。”红谷滩区政协委员、江西华邦总经理刘刚说。

  疫情发生以来,江西华邦从网站建设、采购、费用减免三方面加大对中小企业帮扶力度,为他们量身定制数字化转型方案。目前,该公司已帮助超过100家中小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

  强攻数字经济“一号发展工程”,红谷滩区不仅有产业基础优势、更有着雄心壮志。该区将锚定“强攻二季度,确保双过半”目标,进一步提升数字产业规模能级,跑出弯道超车“加速度”。二季度,该区将通过强化南昌数字经济创新发展引领区规划打造,持续围绕百家头部企业、链主企业精准招商,重点推进VR区域总部、VR组装制造业基地、VR文创等项目引育,全力促成华为区域总部、360江西区域总部、优必选AI数字经济总部等头部企业落地。

  为加快实现金融产业“一流发展”,该区将积极打造江西(红谷滩)金融科技产业园,加快引进各类优质金融科技企业,促进科技与金融深度融合;充分发挥“一亿中流上市加速器”孵化功能,通过“园区+政策+基金”模式,大力引进优质上市企业、拟上市企业、“专精特新”企业21家。

  抓牢繁荣商贸“一等工作”。该区将开展2022年“乐购红谷·悦享生活”时尚购物节系列活动,投入促销总金额达1300万元,鼓励各商贸企业、经营单位开展让利促销、品牌营销活动,通过第三方平台发放消费券,相关部门提供配套保障,营造“愿消费、敢消费、能消费、乐消费”的良好氛围。

  抓关键

  突出项目增强发展动能

  5月19日上午,随着南昌市2022年第二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的一声令下,红谷滩区总投资59亿元的铜锣湾广场二期、南昌急救中心等8个项目建设全面铺开。新项目的开工建设,将为红谷滩区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积蓄更强大动能。

  该区牢固树立“发展是第一要务,项目是第一支撑”的理念,加速形成项目建设不松劲的浓厚氛围。

  赣江北大道下穿京九铁路通道工程项目是赣江北大道直线连接经开大道的节点工程,施工路线全长195.537米,是去年10月份红谷滩区启动的一项重点民生工程。

  “我们正全力以赴,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加快施工进度。”红谷滩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项目第一孔预制涵洞顶进作业于5月15日开始实施,历时96小时不间断作业,在5月19日安全顶进至铁路正下方,为保证10月主路通车奠定了基础。疫情发生后,红谷滩区第一时间对施工现场进行了全封闭管理,严禁管控项目人员外出流动;同时,联系医护人员上门为所有项目施工人员开展核酸检测,截至目前已完成三十余轮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保证了项目正常建设。

  项目建设不停歇。为保障项目建设力度,该区通过区领导挂点区重大重点项目,形成项目推进“点对点”跟踪服务机制;同时,制定《重要工作督办办法》,由区领导对项目建设不力的责任人下达黄橙红“三牌”,进行全区通报,列出问题清单责令整改,进一步传导项目建设压力。

  优政策

  倾力纾困激发市场活力

  “足不出门,就办理好了退税。”近日,南昌用友产业园内落户企业南昌广跃医疗器械有限公司财务人员周桥红在税务人员的远程指导下,通过电子税务局为公司申请了增值税期末留抵退税。一次没跑,4万元的退税款很快就到了公司的账户。

  防控疫情不松劲,优化营商环境不停歇。疫情防控期间,红谷滩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护航经济社会发展。

  出台政策解难题。出台了《红谷滩区关于应对疫情帮助市场主体纾困解难若干措施》,围绕着力强化金融服务支持、支持困难行业恢复发展、持续优化提升涉企服务、加强项目建设保障等四个方面,制定了20条纾困扶持措施。

  惠企直达提速度。为及时推动惠企政策落实落细落地,红谷滩区依托江西政务服务网红谷滩分厅和“赣服通4.0红谷滩分厅”“惠企政策兑现专区”,研发了“助企纾困服务专区”,梳理集成省、市两级助企纾困政策,形成助企纾困政策工具箱,发布了首批市场主体关注度高、覆盖面广的政策兑现服务指南,实现一网查询、一键通达、一站申报、快速兑现,打通了政策兑现“最后一公里”。

  审批兑现不断档。该区不断加强数字政府建设,依托“赣服通4.0红谷滩分厅”和“赣政通”系统,实现在线办公、移动办公;发布了《疫情防控期间红谷滩区政务服务办事指南》,依托赣服通、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及时公布网上办理途径和网办事项清单。对确有现场办件需求的,做到“电话预约指导+线下快速办理”。

  数据显示,截至5月15日,红谷滩区在疫情防控期间累计受理各类惠企事项541件,已兑现奖励金额2723万元,其中免申即享事项兑现11件,兑现金额超过895万元。(刘 磊)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晓震
加载更多
专题:聚焦精准服务 聚力惠企纾困
专题:聚焦精准服务 聚力惠企纾困
什么是爱情最好的模样?
什么是爱情最好的模样?
卫星“瞰”田丨梯田的实力超乎你的想象
卫星“瞰”田丨梯田的实力超乎你的想象
国际博物馆日|江西景德镇:“打卡”博物馆 感受“瓷引力”
国际博物馆日|江西景德镇:“打卡”博物馆 感受“瓷引力”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81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