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饮回暖 企业主动“挖”市场
2022-06-07 08:58:53 来源: 江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关注头条江西
图集

  “欢迎光临,请问您去哪个包厢?”6月4日傍晚,吃铺餐厅迎来了久违的热闹,十几个包厢基本坐满,服务员为客人做好扫码测温后,热情地引导大家入座点餐。

  吃铺餐厅位于南昌市青山湖区高新大道北京东路口,紧邻地铁1号线,地理位置优越。然而,今年3月中旬,突发疫情让餐厅受到严重冲击。面对困难,餐厅不等不靠,通过老板、员工的共同努力,积极开展“自救”,有效克服了困难。如今,餐厅日均营业额已经恢复到疫情前的六成。

  走进餐厅,新中式装修让人眼前一亮。大厅和包厢里,处处可以看到客人觥筹交错的热闹场景。“餐饮行业受疫情冲击特别大,能恢复到现在这个样子挺不容易的。”吃铺餐厅老板徐燕军感叹道。

  徐燕军告诉记者,吃铺餐厅最早于2011年在青山湖大道成立,2016年搬至现在位置。在日常收支方面,餐厅日均营业额约2万元,近20名员工每月开支15万元,每月还有水电费1.3万元,房租6万元。3月中旬开始,餐厅关闭堂食,生意停顿下来,急坏了徐燕军。

  “我们开会讨论自救办法,总策略是要千方百计生存下去。”在员工的建议下,徐燕军想到了在门口摆摊卖凉菜和卤菜。每天中午和晚上,餐厅门口就摆满了现做的凉拌藕片、鸭脖、鸭架、螺蛳等,供老顾客和路过的市民购买。“这一举措的主要目的是让员工有事做,让顾客看到餐厅还在努力经营。”徐燕军说,疫情期间,餐厅没有流失一个员工。“通过轮班,让大家都能保持状态。”

  在外卖方面,除了与网络送餐平台合作,餐厅还主动挖掘市场潜力,寻找用餐缺口。3月下旬,徐燕军在京东镇桃胜村做核酸检测时,听到工作人员在商量午餐事宜,心里便有了想法。“每个村委会、社区每天都有大量防疫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他们的吃饭问题是一个刚需,而且只能依赖第三方送餐。”随后,徐燕军便主动联系社区、村委会,向他们推荐餐厅的套餐,很快便抓住了机会。

  连续两个月,餐厅与多个村委会、社区和防疫站点达成送餐协议,每份25元,四菜一汤,其中最远的送餐点甚至到了南昌西站。每天10时左右,吃铺餐厅的小货车便沿着规划好的路线配送,数量达到两三百份。“通过这一举措,极大地缓解了餐厅的生存压力,员工工资有了来源。更重要的是,员工对餐厅仍然保有信心,特别是从开店就在的老员工,能留下来是一笔宝贵的财富。”

  此外,徐燕军还发动全员在朋友圈和抖音等网络平台进行晒图推荐。

  记者点开餐厅员工小刘在4月9日发的一条朋友圈,看到有不少留言在问“哪里的吃铺”“我想吃小肠”“可以送餐吗”等等,小刘一一进行了回复。

  5月中旬,南昌餐饮开放堂食,徐燕军终于迎来了雨后彩虹。“政府为了帮助我们,也出台了不少帮扶措施。”徐燕军说,在鼓励消费方面,商务部门从6月3日起推出餐饮满减优惠券,力度非常大。“消费500元减200元,300元减150元,优惠的部分都是政府补贴,这两天不少客人都是冲着优惠券来消费。房租方面,2020年疫情发生时,桃胜村委会就给我们减免了一个月,现在相关政策马上也要出台,我们对以后的发展充满了信心。”(记者 陈 璋)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中庆
加载更多
重磅微视频丨航天旅程
重磅微视频丨航天旅程
创意视频:端“舞”安康
创意视频:端“舞”安康
司燕燕:青春在“蜂”中飞扬 产业在“蜜”中致富
司燕燕:青春在“蜂”中飞扬 产业在“蜜”中致富
【新华访谈】张泰城:将红色资源转换为经济发展的资源
【新华访谈】张泰城:将红色资源转换为经济发展的资源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19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