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国产品种“圣泽901”父母代种鸡雏正式批量供应市场
2022-06-10 21:41:1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关注头条江西
图集

  新华网南昌6月10日电(吴亚芬 王中庆)6月10日上午,首批9.6万套国产父母代种鸡雏从江西省资溪县启运,供应国内多家养殖企业。

  种业是农业之“芯”,也是国家粮食安全的战略重点。近半个世纪以来,我国白羽肉鸡种源完全依赖进口,国外企业牢牢掌握着定价权,鸡苗价格随意提价、计划数量不能保证且随意性大,是困扰国内养殖行业可持续发展的“瓶颈”。

  2011年,白羽鸡产业链一体化龙头企业圣农集团启动白羽肉鸡育种工程,与国内知名院校和研究机构在育种技术研究、原种鸡群疾病净化等方面进行深入合作,从育种素材、设备、工艺、技术到体系,一个环节一个环节地进行技术攻关,累计投资超过10亿元。2019年,公司培育出10多个具有不同遗传背景的原种新品系,研发出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白羽肉鸡配套系——“圣泽901”。

  2020年,圣农集团投资超过5亿元,在资溪县启动祖代种鸡扩繁场建设,新建9个祖代种鸡场、1个祖代孵化场。2021年12月,“圣泽901”正式通过农业农村部审定认证,获得正式对外销售种源鸡的资格。

  “‘圣泽901’投放市场,能够极大地保证畜牧业供应链安全,有利于行业稳定、健康发展。”在6月10日的启运仪式现场,中国畜牧业协会副秘书长李景辉说。

  据悉,目前位于资溪县的祖代种鸡扩繁场可年产父母代种鸡1000万套,2022年底将具备年产1750万套父母代种鸡的供种能力。“十四五”期间,父母代种鸡将完全满足国内市场需求。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晓震
加载更多
珍稀鸟类白胸翡翠现身南昌乡村
珍稀鸟类白胸翡翠现身南昌乡村
声在中国丨这首歌送给即将毕业的你
声在中国丨这首歌送给即将毕业的你
重磅微视频丨航天旅程
重磅微视频丨航天旅程
创意视频:端“舞”安康
创意视频:端“舞”安康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314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