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东湖区打好“组合拳”稳经济促发展
2022-06-16 08:56:59 来源: 南昌日报
关注新华网
关注头条江西
图集

    原标题:东湖区打好“组合拳”稳经济促发展

    深入企业纾困解难、强化重点群体就业帮扶、补贴平台鼓励创业……为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影响、全力以赴稳住经济促进发展,东湖区加大纾困保障力度,着力打通堵点卡点,号准“需求脉”,打好“组合拳”,以实际行动助力稳经济、促发展。

    稳岗政策进街入企上户

    “疫情期间资金周转困难,各项成本居高不下,当时真的想过放弃。”在八一桥街道开自选商店的创业者陈年毛回想起此前的艰难时光,依然心怀忐忑。

    如何坚持下去?改变源于一次上门宣传,这是陈年毛第一次了解到创业担保贷款。看到了希望的他马上向街道提交申请材料,东湖区创业贷款担保中心迅速审批,经过信息核对,一笔2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很快就打到了账上。

    为推动惠企政策措施尽快落地见效,东湖区对餐饮、零售、旅游、运输等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中小微企业进行上门宣传,加快落实失业保险和工伤保险费率减半政策,结合辖区内个体户和企业需求,有针对性地送政策上门入户,并指导申办创业担保贷款。同时,加快审批流程,缩短审批周期,发挥创业担保贷款“及时雨”功效。

    “为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缓解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我们从5月1日至7月30日在全区开展为期三个月的东湖‘人社优服’助企惠民纾困活动。”东湖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唐榕星介绍,本次活动计划完成新增创业担保贷款约6000万元,新增发放稳岗返还资金约60万元,减免失业保险和工伤保险费100万元,完成助企惠民纾困政策进街入企上户宣传三轮“全覆盖”。

    千方百计保障和扩大就业

    就业,一头连着万家灯火,一头连着经济发展。东湖区大力实施“N+1”多轮驱动“线上专场招聘会”和东湖“人社优帮”就业援助计划,对重点群体开展精准帮扶,千方百计保障和扩大就业。

    “赣才归巢工作站”“东湖区人才工作站”“东湖校招小分队”抢抓各大高校毕业生一手资源,进校送岗;线上招聘平台“云上客服”贴心服务,当好校招“红娘”;创新直播签约等模式促成企业和学子“屏屏相会”,签定三方协议……据统计,今年以来,东湖区开展各类线上线下精准对接招聘活动百余场,三方协议签约活动7场,累计参会企业2700余家,提供岗位2.5万余个;浏览量超50000次,收取投递简历3500余份,达成意向2000人,签定三方协议1000余份,辖区新增就业9000余人。

    这几天,东湖区杏苑社区居委会主任周莉芳正在忙着迎接各地残联来社区交流学习。该社区2021年初建立了残疾人之家,联合企业为残疾人提供就业机会。“无论是水笔组装还是服装初加工,大家都能做得很好,而且通过劳动,许多人变得更加自信。”周莉芳说。

    为进一步精准送岗,让困难人群好就业、就好业,今年5月,东湖“人社优帮”就业援助计划应运而生。该计划面向就业困难人员、离校2年内未就业高校(技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农民工、退捕渔民、脱贫农村劳动力、城镇困难群众、具备一定就业能力的残疾人等,为其提供政策咨询、岗位推送、培训服务等一揽子就业帮扶,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

    搭建平台孵化创业梦想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不能单靠一个人的力量。只有通过搭建平台、优化环境、完善政策,才能吸引更多人才创业,为南昌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在东湖区就有这样一家创业孵化平台——豫章1号文化科技园。6月13日,记者来到豫章1号文化科技园,一个个透明玻璃格间整齐划一、设备齐全,主播们面带笑容直播带货,直播间充满欢声笑语。

    “我们对所有符合政策的入驻企业、商铺,全额减免了2020年、2022年疫情租金、物业费,共计176.35万元,还对入驻企业提供关怀服务,协调解决他们在发展中遇到的实际困难。”豫章1号文化科技园负责人黄灿介绍,目前园区累计入驻创业实体170家,其中在孵40家,合计到期出园130家创业实体,到期出园率82.8%;入驻实体稳定经营142家,孵化成功率为83.5%;带动就业1177人次。

    南昌市创业孵化基地一次性补助60万元,东湖区创业孵化基地一次性补助30万元,2020年度创业孵化基地疫情租金减免补贴20.2万元,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以工代训补贴1.62万元,创业孵化基地入驻企业享受60%房租水电减免……在多项政策扶持下,豫章1号文化科技园持续向好发展,于今年4月正式被评为“江西省创业孵化示范基地”,为入孵企业营造了良好的成长环境。(周伟 记者 罗莉娟)

 

+1
【纠错】 责任编辑: 徐雅静
加载更多
刚好:将艺术文化融于生活器皿 打造美好生活方式
刚好:将艺术文化融于生活器皿 打造美好生活方式
【新华访谈】钟琳珊:用音乐让留守儿童认识不一样的世界
【新华访谈】钟琳珊:用音乐让留守儿童认识不一样的世界
珍稀鸟类白胸翡翠现身南昌乡村
珍稀鸟类白胸翡翠现身南昌乡村
声在中国丨这首歌送给即将毕业的你
声在中国丨这首歌送给即将毕业的你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454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