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全力保障数字经济发展行稳致远
2022-06-22 09:15:31 来源: 南昌日报
关注新华网
关注头条江西
图集

    原标题:完善数字基建、打通数字壁垒、培育数字市场

    南昌全力保障数字经济发展行稳致远

    中国联通智·云数据中心机房

    数字经济发展强不强,关键要看基础牢不牢;数字经济的发展,既需要数字基础设施的“硬”支撑,也需要数据要素的“软”支撑。

    5月27日召开的全市数字经济发展大会上,公布了南昌市推进数字经济“一号发展工程”2022年度工作计划。根据工作计划,南昌将全力夯实数字基础支撑,切实运行好、管理好、利用好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加快推进“双千兆”建设,加大5G基站、大数据中心等建设力度;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公共数据共享开放一体化平台体系建设,保障数据安全、信息安全,有效挖掘数据价值,通过数字基建完善、数字壁垒打通、数字市场培育,提升数字经济发展的支撑保障能力。□本报记者 邹佳伶 文/图

    用好数字基础设施 激发数字经济“牵引力”

    “最近孩子用钉钉上网课顺畅了很多,不像之前会出现网络卡顿现象,自己玩游戏启动等待的时间也明显缩短了,飞一般的网速,感觉太棒了。”前几天,家长李力明和记者闲聊时说到曾让他揪心的网课卡顿现象时轻松不已。李力明所感受到的网速大幅提升,得益于今年5月5日,南昌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开通。

    “我省申报建设南昌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之前,运营商之间的跨网络访问,都需要经由武汉、广州、成都等已经建设直联点的省份进行绕转。南昌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的开通,彻底改变了江西网间流量需要通过外省绕转的局面,使外省互联网访问我省互联网的网间丢包率从0.06%降为0.02%,网间丢包率降幅达70%左右。”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说,骨干直联点的建设开通为大数据中心等“新基建”发展奠定了坚实的网络基础,极大提升了网间通信速度和质量,新基建将按下“快进键”,更多特色融合应用场景也在加速涌现。

    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是网络互联互通的关键枢纽和国家信息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了建设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我市大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南昌4G综合覆盖率达100%,5G基站累计开通超1.3万个,约占全省1/4,5G网络在全省率先实现主城区100%连续覆盖和乡级行政区100%全部开通;建成各类大型数据中心9个,可提供超2万个标准机柜部署能力。去年,南昌荣获全国首批“千兆城市”,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的开通,将有力助推“双千兆”网络融合应用,助力千兆网络在经济发展、人民生活和城市治理各领域的创新应用。

    数字基础设施要建设好,更要用好。南昌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开通,有利于加速推动对时延和丢包率敏感的VR/AR、云计算、物联网、数字文创等产业发展,构建技术、产品、内容、服务和应用协同推进的完整产业生态;有利于促进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不断提升工业领域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水平;有利于抢抓“东数西算”机遇,推进我省数据中心从存储型向计算型升级,承接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地区数据溢出业务。“下一步,我市将充分发挥骨干直联点对互联网业务信源的集聚效应和激发数字经济发展的‘牵引力’,丰富场景应用,吸引对网络访问时延敏感的VR、大数据产业龙头企业集聚;拓展江西VR/AR产业领先优势,加速VR/AR上下游产业集聚;持续实施智能制造升级工程,推动5G+智慧工厂示范建设,打造一批智能工厂和数字化车间,不断提升工业领域的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水平。”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打通“信息孤岛” 推进数据开放共享

    “现在办理住房公积金退休提取手续不用去跑窗口了,直接进入‘南昌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的微信小程序就可以办理,真是太方便了。”本月退休的市民陈根兰在单位办理住房公积金账户封存手续后,不到5分钟就在线上提取了住房公积金。

    “我们通过与南昌市社保系统进行信息共享,判断职工当前是否处于退休状态,是否符合退休提取住房公积金条件,从而取代要求职工提供退休证或退休审批表等材料,切实做到‘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一次不跑’。”南昌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

    数据的互联互通,给百姓带来了新的体验感。 南昌公积金与社保系统信息共享是我市深化大数据挖掘和应用,促进政务信息资源共享,进一步打通“数据壁垒”的生动实践。

    近年来,我市积极探索政务数据“聚、通、用”,开展打通“信息孤岛”专项行动,制定任务清单,推动南昌市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和政务数据共享。目前,共收集11个单位的193项数据需求,其中185项已打通,数据打通率达95.85%。

    我市加强重点平台建设,按照全市政务服务“一张网、一朵云”要求,打造统一的政务数据共享和开放一体化平台,搭建人口、法人、宏观经济库、地理空间库、电子证照、信用库等16个基础数据库,累计存储数据1.8亿条,可为全市部门提供共享数据、交换数据等服务,实现政务数据横向和纵向互通,2021年南昌市在全省政务数据共享排名中稳居第一。

    同时,不断强化与上级数据协同共享,通过政务数据共享和开放一体化平台订阅教育部学历学位信息、省公安厅人口基本信息、省人社厅社会保障卡信息、省民政厅婚姻信息等1102个高频共享信息库,为全市各部门业务协同提供强有力的数据支撑,其中包括支撑市自然资源局“互联网+不动产登记”服务平台建设,为市不动产登记机构提供了跨区域、跨层级的共享服务;支撑南昌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新一代信息管理系统”建设,汇聚市公安局、市民政局等多个部门的数据资源,实现住房公积金查询及个人提取业务网上办理、购房及商贷委托提取协议网上签订、单位业务全流程网上办理……真正做到了“一网通办”“一次不跑”,实现了数据“跑腿”、百姓受益。

    加快培育数据要素市场 提升数据资源价值

    数据要素是基础性资源和战略性资源,被誉为21世纪的“黄金”,它具有高流动性、边际成本递减、规模报酬递增等优势特征,对农业、工业、交通、教育、政务、城市建设等领域生产率的提升具有倍增作用,已成为继土地、劳动力、资本、技术后全球竞争的新赛道。

    南昌市社科院社会事务研究所副所长戴庆峰认为,数据要素正成为重要的生产要素,数据要素掌握的多少是软实力和竞争力的重要标志。培育数据要素市场能激发数据要素价值,提升数据要素赋能作用,能给经济发展带来长期动能。

    南昌作为江西省数字经济发展的主战场,拥有高价值的海量数据、高集聚的数字产业、多样化的应用场景等优势。如何加快培育数据要素市场,激活数据资源价值?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给出了答案:围绕“推进政府数据开放共享、提升社会数据资源价值、加强数据资源整合和安全保护”,在“管好”数据、“用好”数据、促进数据流通交易上下功夫。

    “我们将以《关于深入推进数字经济“一号发展工程” 全力打造全省创新引领区行动方案》出台为契机,开展数据资源价值释放行动,以应用和需求为导向,加强全市政务数据、公共数据的统筹汇聚,建立健全数据质量、数据共享、数据开放、数据安全、数据运维等管理流程和机制,从源头上强化数据质量管控;整合公安、卫健、人社、民政等各类跨部门数据交换方式,深入推进大数据赋能基层精准治理,实现政务信息资源普遍共享,进一步提升数据资源价值;探索建立数据要素市场化交易制度规则和平台机构体系,不断提升公共数据开发利用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推动作用。”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凯丰
加载更多
江西德兴:洪水退去抓紧清理
江西德兴:洪水退去抓紧清理
江西多地遭遇强降雨
江西多地遭遇强降雨
“长不大”的女儿,爸爸永远是你的“大朋友”
“长不大”的女儿,爸爸永远是你的“大朋友”
【新华访谈】李杰:将传统与新潮融入陶瓷设计
【新华访谈】李杰:将传统与新潮融入陶瓷设计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13441128764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