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审”变“智审” 推进人民陪审员智能化管理
2022-06-30 17:01:53 来源: 安源区人民法院
关注新华网
关注头条江西
图集

    近年来,江西省萍乡市安源区人民法院会同司法行政机关认真贯彻落实人民陪审员法,现有102名人民陪审员,2021年度参审案件数531件。由于人民陪审员覆盖面较广,涉及到多行业、不同年龄层次的人群,原有的“面对面”传统管理方式已不适用于新形势下的审判工作,弊端日益显现出来。其中较为突出的问题是难以实现人民陪审员“随机抽选制”,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人民陪审员的参审均衡性。

    为有效推进人民法院审判工作的现代化智能管理,保障人民陪审员有序参与陪审工作,为人民陪审员提供陪审便捷通道,安源区人民法院于2021年11月启用“陪审宝”人民陪审员管理系统,对人民陪审员参与庭审进行智能化管理,以进一步提高司法审判质效。

    自“陪审宝”人民陪审员系统启用以来,共发布案件陪审任务数140件,报名281人次,参审271人次,各项运行效果良好,得到了审判人员及人民陪审员的一致好评。(通讯员 陈彩虹)

+1
【纠错】 责任编辑: 谭茜予
加载更多
夏日亲水享清凉
夏日亲水享清凉
江西南昌遭遇暴雨天气
江西南昌遭遇暴雨天气
江西新余:职业技能培训促就业
江西新余:职业技能培训促就业
江西婺源:强降雨后积极开展生产自救
江西婺源:强降雨后积极开展生产自救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917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