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稻渔综合种养缓解水产品稳产保供压力
2022-07-05 16:05:4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关注头条江西
图集

  7月5日,第五届中国(国际)小龙虾产业大会暨首届江西永修小龙虾节新闻发布会在南昌举办。

  新华网南昌7月5日电(记者贾伊宁)近年来,随着鄱阳湖、赣江流域全面禁捕,大水面“三网”全部拆除实行人放天养,水产养殖空间受到挤压。江西省发展稻渔综合种养产业,拓展了渔业发展空间,缓解了水产品稳产保供压力。

  在7月5日举办的第五届中国(国际)小龙虾产业大会暨首届江西永修小龙虾节新闻发布会上,江西省农业农村厅渔业渔政局局长张金保介绍,截至目前,江西省稻渔综合种养发展面积约251万亩,较2020年底增加50万亩。稻渔水产品产量从2020年的14.76万吨增长至2021年的20.7万吨,占养殖水产品总产量比例从2020年的5.7%提升到2021年的7.7%。

  “稻渔综合种养产业促使各物质循环向稻、渔两者都有利的方向流动。”张金保以稻虾为例介绍,小龙虾摄食活动可以增加土壤通气性并增强根系活力,有利于水稻生长;小龙虾的排泄物会分解成无机盐供作水稻肥料,从而减少化肥农药用量,提高稻田生产力。

  据了解,江西省稻虾综合种养模式中,单季水稻产量稳定在600公斤以上,亩产小龙虾100公斤以上,亩均增效可达1800元以上,综合效益是单一种植水稻收益的3至6倍,实现了“一水两用、一田双收、稳粮增渔、粮渔双赢”的良好效益。

  江西省农业农村产业发展服务中心主任罗锋表示,下一步,江西省将进一步整合稻渔综合种养生产资料供应、经营管理、产品加工、品牌营销等全产业链,形成有机结合、相互促进、多元共赢的新机制。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中庆
加载更多
夏日亲水享清凉
夏日亲水享清凉
江西南昌遭遇暴雨天气
江西南昌遭遇暴雨天气
江西新余:职业技能培训促就业
江西新余:职业技能培训促就业
江西婺源:强降雨后积极开展生产自救
江西婺源:强降雨后积极开展生产自救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053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