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干擦亮生态名片推动绿色发展
2022-07-03 09:01:24 来源: 江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关注头条江西
图集

  原标题:念好“山水经” 打好“绿色牌”

  余干擦亮生态名片推动绿色发展

  跳跃、翻滚、喷水,10多头江豚时而跃出湖面,时而潜入水中……6月6日,记者在余干县鄱阳湖康山大堤“江豚湾”看到,不少游客、摄影爱好者正端着“长枪短炮”定格这一美好画面。近年来,由于生态环境日益向好,大批江豚陆续游至鄱阳湖康山水域栖息,数量多时有200余头。如今,江豚嬉戏的景观已成为该水域一道亮丽风景线,吸引了不少江豚爱好者慕名而来,也带旺了当地的旅游。

  大批江豚游回鄱阳湖康山水域,是余干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取得实效的一个有力例证。近年来,该县坚持念好“山水经”、打好“绿色牌”,不断强化环境治理,积极壮大绿色产业,着力将生态优势转化成发展胜势,加快擦亮生态名片、推动绿色发展。

  余干从强化环境治理入手,坚决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全面做好治山理水、显山露水文章。该县大力推进林长制,实施国土绿化工程,2021年完成造林1.83万亩,空气优良天数比例达97.2%;严格落实河长制、湖长制,加大对信江、鄱阳湖及重要湿地等重点生态功能区的生态保护和修复力度,主要河流断面水质和县乡两级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均为100%,生态环境质量居全省前列;全面完成重点水域禁捕退捕工作,有力改善了生态环境,吸引了江豚、白鹤等众多珍稀动物前来栖息。为呵护好越冬候鸟,该县每年从群众手中收购未收割稻谷100万公斤,为10万余只栖息候鸟留足“口粮”,并打造了康垦插旗洲“中华鹤园”、康山大堤“江豚湾”等新网红打卡地以及“鄱阳湖国际观鸟周”“冬季到余干来看鸟”等旅游新名片,“候鸟天堂、江豚乐园”品牌日益响亮。

  该县立足生态优势,加快壮大绿色产业,已建设高标准农田63.59万亩,涌现农民专业合作社4480家、家庭农场1070家,去年全县市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8.5亿元。同时,重点把汽摩配和智能锁打造成具备完整产业链的主导产业,目前余干高新园区汽摩配产业园已成为省内企业最集中、规模最大、品种最全的汽摩配专业产业园之一,总投资达108亿元,已签约入驻企业44家;加快推进智能制造、电子电器、大数据、航空等电子信息产业,积极引入上下游关联产业,初步构建起电子信息产业集群。该县还着力创建生态旅游样板,打造生态旅游新高地,忠义文化园成功创评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河埠老街、一里小溪获评省级旅游风情小镇,上冕山等33个村获评省级3A乡村旅游点。

  立足建设美丽城区、推进乡村振兴,该县大力扮美城乡环境、打造宜居家园,完成了世纪大道东延(城中村)1476户16.8万平方米的征收工作,实施了总投资8亿元的老旧小区改造等城市“双创”工程。加快推进黄金埠等19个美丽集镇创建工作,建设32个美丽村庄和5270户美丽庭院,改造农村公路192.3公里,已获评全省美丽宜居示范县。(记者张弛、吕玉玺 通讯员曹汉衍)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中庆
加载更多
夏日亲水享清凉
夏日亲水享清凉
江西南昌遭遇暴雨天气
江西南昌遭遇暴雨天气
江西新余:职业技能培训促就业
江西新余:职业技能培训促就业
江西婺源:强降雨后积极开展生产自救
江西婺源:强降雨后积极开展生产自救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993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