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余市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跑出“加速度”
2022-07-04 09:07:59 来源: 江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关注头条江西
图集

  今年是新余市“十四五”交通运输各项规划全面实施之年,也是加快交通强市建设的关键之年。新余市交通部门突出重点、服务大局,把“稳字当头、稳中求进”落到实处,聚焦“四地”目标,对标“七提”要求,积极谋划市本级政府性投资交通建设项目17个,完成年度计划投资超9亿元,全市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跑出“加速度”。

  织网造景便利民生

  新余交通人始终以“办好人民满意交通”为己任,积极推行“四好农村路”+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特色产业等发展战略,农村交通面貌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形成城乡贯通、纵横交错、四通八达的农村路网。“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成为过去,如今“出门水泥路,抬脚上客车”已变为现实。

  “十三五”期间,新余市新改建农村公路1081.9公里,农村公路总里程达4499.7公里,比“十二五”期末上升13.7个百分点,乡道双车道及窄路面拓宽改造项目提前超额完成目标任务。进入“十四五”,全市农村公路技术等级和安全通行能力进一步提升,仙女湖区X215肖公庙至圣集寺公路被评为我省“十大最美农村公路”,并被推荐参评全国“十大最美农村公路”。渝水区正全力以赴申报今年“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分宜县积极争创今年“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县。随着新余市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及“路长制”改革深入推进,一条条宽阔、明净、整洁的农村公路,将成为乡村一道道美丽风景线。

  打通“主动脉”驶上“快车道”

  经过前期精心准备,新余市又一条双向四车道一级公路(渝钤大道)近期即将开工建设,该公路项目总长13.73公里,路基宽度24.5米,设计时速每小时60公里,总投资约9.73亿元。渝钤大道起点位于观巢镇汉泉村附近与新余绕城公路平交,途经小沂村后下穿浩吉铁路再上跨大广高速,之后经湖泽镇罗沙村、尚睦村与拟建的分宜县至湖泽镇一级公路共线(共线长度3.96公里),终点与省道S222平交。

  渝钤大道竣工通车后,将有效提升新余市未来重点发展片区高铁新城的通行能力,填补北部横向贯通性干线公路的空白,连通新余环城路和分宜环城路,打通新余环城路“环形+放射”布局最后一公里,全面实现新余中心城区与各县区半小时通达,对改善全市道路交通环境、深化周边区域合作、优化产业布局、拉动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促进作用。

  开发袁河通江达海

  近年来,新余市抢抓省内河水运建设重要机遇期,通过积极争取上级支持,实现袁河航道提升工程及港口建设项目入库入规。袁河航道提升工程,已列为交通运输部“十四五”水运发展规划重点项目、我省“十四五”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规划重点项目、今年第一批省重点建设项目;新余港建设项目,列为《江西省“十四五”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规划》重点建设项目。

  袁河航道提升工程在“十四五”期间规划建成Ⅲ级航道,通航1000吨级单船,项目计划总投资约70.3亿元。新余港项目与袁河航道提升工程将谋划同步建设,形成“一港四区”的总体布局。目前,该市交通运输局在相关部门鼎立配合下,正加快推进各项前期工作。

  新余市袁河大开发系列项目建成后,不仅为大宗物品运输降本减负带来良剂,而且将承担赣西地区跨区域、客货运输集散和中转功能,促进我省与长株潭城市群的客货交流,对接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加强资源、技术和资金等要素的有效流动和优势互补,有效推动区域经济协同发展。(邱绍辉 何冬冬)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晓震
加载更多
夏日亲水享清凉
夏日亲水享清凉
江西南昌遭遇暴雨天气
江西南昌遭遇暴雨天气
江西新余:职业技能培训促就业
江西新余:职业技能培训促就业
江西婺源:强降雨后积极开展生产自救
江西婺源:强降雨后积极开展生产自救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009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