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最美科技工作者”群像扫描
2022-07-06 09:18:53 来源: 江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关注头条江西
图集

  原标题:攀登!向科技高峰

  ——江西省“最美科技工作者”群像扫描

  有这样一群人,他们不忘初心,甘于奉献,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积极投身短板攻坚、前沿探索、成果转化、普及服务。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科技工作者。

  近日,由省委宣传部、省科协、省科技厅、省国防科工办联合开展的2022年江西省“最美科技工作者”评选结果揭晓,20位优秀科技工作者进入公众视野。他们犹如大地上的星火,义无反顾地燃烧,以科学家精神在平凡中创造伟大,创造着属于时代的光。

  敢于挑战“硬骨头”,不向困难低头。对科技工作者来说,攀登科技高峰无比艰辛,但为了不负祖国和人民的期望,再难也要上。多少个不眠之夜,多少次实验摸索,成功的那一刻,一切都是值得的。

  中国直升机设计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徐朝梁应时代之需,造国之重器,成功主持AC313大型直升机研制,突破高温、高原、高寒、海洋等全疆域使用关键技术,结束了我国高原地区长期无国产直升机可用的历史,实现了国产直升机高原运行能力及相关技术在全球从“跟跑”到“领跑”的跨越。

  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在某一领域持续发力。20位江西省“最美科技工作者”中,就有不少这样的“痴人”。

  长年与水稻“亲密接触”,江西省农业科学院农业应用微生物研究所生物防治研究室主任、研究员姚英娟好似一位稻田里的“守望者”。她带领团队基于水稻病虫害片面依赖化学防治的现状,集成创新了基于生物多样性的水稻主要病虫害生态防控技术。该项技术在江西、上海、湖北、安徽等地应用2190万亩,水稻增产79.91万吨,减少化学农药20%至30%,取得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江西省地质局第十地质大队副总工程师兼自然资源调查院院长、高级工程师欧阳永棚跋山涉水、风餐露宿、日晒雨淋,长年与荒野为伍,与寂寞为伴,为祖国找矿藏。他参与发现朱溪世界最大钨矿床,把经多次勘查开发的一个浅部小铜矿探成世界最大钨(铜)矿床,进一步确立了我省“世界钨都”的重要地位,增强了我国钨矿的世界话语权,对矿产资源储备、指导钨矿勘查及开发均具有里程碑意义。

  从精壮的年轻汉子到两鬓斑白的中年人,彭泽县浪溪镇农业农村办主任、高级农艺师朱永胜连续在农技推广一线奋战了近40年。田间地头有他忙碌的身影,课堂培训有他精彩的讲解。“有事找老朱”成了当地农民的口头禅。近40年来,朱永胜累计解决各种生产问题上万个,为农民挽回损失近千万元,为农民增加收入近亿元。

  用科技力量守护人民生命健康。20位江西省“最美科技工作者”中,来自医药科技领域的有6位,成为一道耀眼的风景线。

  南昌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心内科副主任兼心律失常病区主任、江西省分子医学重点实验室主任、主任医师洪葵从事医教研工作30余年,主攻心血管疾病遗传学创新研究及规范化诊断和防治,在拯救生命的前沿驰骋。她培养了一支医学遗传基因高通量测序诊治技术团队,帮助患者提前获取临床预警,预防家族患病风险,为患者提供量体裁衣式诊疗方案,延长其生命周期,提高生活质量。她打造了世界分子医学研究的前沿阵地,将世界医学界权威目光引向江西。

  江西省肿瘤医院党委副书记、主任医师李金高深耕肿瘤放疗领域31年。尤其在鼻咽癌放疗研究领域,李金高主持制定复发、转移鼻咽癌诊断专家共识,成为国际上该领域迄今唯一的专家共识,为国内同行提供了最优化、可操作的临床依据。他积极引进新技术,对鼻咽癌实行个体化、精准治疗,将鼻咽癌长期生存率由50%左右提高至80%。

  仰望星空,脚踏实地,这群默默无闻的科技工作者用责任、毅力与担当,书写着一个又一个创新故事,向新时代作出最深情的告白。(记者 齐美煜)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中庆
加载更多
夏日亲水享清凉
夏日亲水享清凉
江西南昌遭遇暴雨天气
江西南昌遭遇暴雨天气
江西新余:职业技能培训促就业
江西新余:职业技能培训促就业
江西婺源:强降雨后积极开展生产自救
江西婺源:强降雨后积极开展生产自救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07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