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塘“悦”色湘赣边
2022-07-06 09:18:53 来源: 江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关注头条江西
图集

  白竹村的秀美景色。记者 尹晓军摄

  荷塘,莲花县最西边的乡,毗邻湖南,12个行政村散落在罗霄山脉133平方公里的山林中。80多年前,这里是红军艰苦卓绝的湘赣边三年游击战争主战场;如今,这里吹响了革命老区乡村振兴的号角。桐花盛开的初夏,记者来到荷塘乡探访,被大山里迸发出的勃勃生机深深吸引。

  忙完农活,荷塘乡白竹村的村民都喜欢到村里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去休闲。聊天、唱歌、看书、看电影,这里设备齐全、宽敞整洁,惬意得很。而时光倒流回80多年前,这里可是一片忙碌。作为湘赣边红军游击队指挥部,进出的人们脚步匆匆,面容严肃。

  现在,就在这栋修葺一新的老屋里,这边厢是村民休闲的笑脸,那边厢是红色历史图片和遗存实物展陈,现实与历史无缝对接,两边厢相得益彰。窗外青山依旧,默默见证着这个“红色名村”改天换地的巨变。

  村里一栋旧屋正在施工改造,村党支部书记文华忙着带领村民平整屋前场地。“下个月可按计划完工。”文华向记者介绍,得益于村里被列为“十四五”省定乡村振兴重点帮扶村,上面下拨的产业项目扶持资金,让村里可以放手完善乡村旅游设施,这里将打造成游客服务中心。

  海拔800多米的白竹村,夏天气候凉爽,景色宜人,加上独特的有机稻米和高山蔬菜等绿色农产品,引得避暑的游客纷至沓来。提升旅游品质,应对即将到来的游客高峰,成为村里目前的头等大事。

  村民张昔华也在抓紧改造自家的厨房,好扩大农家乐的规模。他养的冷水鱼和土鸡,种的黄精和蔬菜,做的笋干,都是游客喜爱之物。“去年纯赚了10万元,在我们这深山里,日子照样过得红火嘞。”说起生活的变化,张昔华满怀喜悦。

  而在离白竹村不远的安泉村,一座青石构筑,高7.8米、宽5.2米,矗立了200多年的牌坊引人注目。这座清朝皇帝下旨修建以表彰村民祖辈高尚品德的建筑,历经风雨沧桑仍保存完好,如今成为众多游客的打卡之地。

  以此为亮点,安泉村成了荷塘乡统一打造的“寒山觅静”农旅综合体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村里闲置的老屋被投资商租赁,改造成餐饮中心和民宿,村庄环境整饬一新。“除了出租场地和房屋的收益,目前综合体吸引了12名村民就业,每个月收入超2000元,随着项目的推进,村民受益将越来越多。”对村里今后的发展,安泉村党支部书记周星信心满满。每天坐在屋前就能看到青石牌坊,76岁的村民贺新娇更乐于享受生活的闲适:“你看这日子,变得太好了,我坐在这里享福,老祖宗看到也会高兴的。”

  天气晴好,长曲湾村的黄桃基地一片繁忙。枝前树下,一群妇女巧手翻飞,麻利地疏果套袋。这片80多亩的基地里种着2000多棵优质黄桃树,在村党支部书记贺明安看来,棵棵都是要精心侍弄的宝贝。这个完全归村集体所有的产业,受益于国家扶持资金,已是种植的第三年,今年将迎来丰产期。“今年预计产量可超2万公斤,产值可达40万元,利润近20万元。”看着黄桃长势不错,贺明安面带喜色,“除了给村集体带来巨大收益,基地还吸纳了20多名村民务工,每人增收近万元,这真是我们的‘摇钱树’。”

  无论是白竹村、安泉村还是长曲湾村,对于荷塘乡的12个行政村,乡党委书记刘华平隔两三天就要转一遍,督促各项工作的落实:“寒山觅静”涉及多个村庄,需要整体推进;珊溪村“三潭映月”探幽线路的基础设施还需要完善;乡村环境整治“百日攻坚”行动不能松劲……

  “扎实推进各村特色产业的发展,乡村振兴才能激发出源源不断的内生动力。去年我们每个村的集体收入都超过了10万元,今年一半的村将超过20万元。”看着各村发展势头迅猛,刘华平喜在心头,更充满了信心。

  短 评

  地远心不偏。在荷塘乡采访,记者被大山深处的红色气质、古色底蕴和绿色活力所打动;被村民们勤劳善良、乐观向上的淳朴所感染;被乡、村干部勇于担当、积极作为、不甘沉寂于大山深处的精神面貌所感动。不负得天独厚的资源禀赋,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山清水秀的魅力,就能转化成美好生活的原动力。我们相信,发挥红色热土的光荣传统,传承古色荟萃的人文底蕴,打造绿色宜居的秀美乡村,湘赣边的荷塘“悦”色,必将成为革命老区乡村振兴的一抹亮色。(记者 尹晓军 刘启红 钟进文)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中庆
加载更多
夏日亲水享清凉
夏日亲水享清凉
江西南昌遭遇暴雨天气
江西南昌遭遇暴雨天气
江西新余:职业技能培训促就业
江西新余:职业技能培训促就业
江西婺源:强降雨后积极开展生产自救
江西婺源:强降雨后积极开展生产自救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07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