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变身“基地管家”
2022-07-13 09:52:47 来源: 江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关注头条江西
图集

    “别人的葡萄园,藤上长满了葡萄;你管理的葡萄园,一根藤为何只有一串葡萄?”7月1日,记者走进位于宜春市袁州区寨下镇带塘村的王古岭葡萄园,顿感好奇。“种葡萄很有学问,藤上留的是精品果。”彭嘉说道。

    在寨下镇,彭嘉可是响当当的“基地管家”,懂技术,会管理,工资高。几年前,他还是一名在浙江务工的农民,一家六口人,只有他一个劳动力,曾是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

    “在外务工不如来合作社学点技术,搞农业种植。”驻村工作队找到彭嘉,引导他加入天绿种养专业合作社。但刚学种葡萄,彭嘉什么技术都不会,只能在基地干点杂活。

    袁州区、寨下镇和村里多次组织合作社人员到宜春、赣州、南昌、株洲、郑州等地考察,学习高产油茶、葡萄、柚子种植技术。经过摸索实践,彭嘉掌握了葡萄种植和管理技术。

    “种葡萄要用大棚,搞好排水沟,避开雨季;夏天要盖遮阴网,通风不够就加装天窗,水肥用喷灌……搞农业种植,一半靠技术,一半靠天吃饭。”彭嘉用心琢磨着,不断改进管理技术。100亩葡萄园,以前打药20个人都难以完成,现在用上高压打药机,4个人8小时就能完成。

    彭嘉是带塘村第一个“基地管家”,月薪有6000元,还有年终奖金、股东分红、光伏电站维护费,年收入9万余元。妻子卖葡萄有工资收入,葡萄园、油茶基地套养鸡鸭也能赚钱,去年夫妻俩的收入有13万元。“回来搞农业种植比在外面务工强多了。”彭嘉乐呵呵地说。

    “人勤快、懂技术、肯钻研。”彭嘉积累了丰富的种植经验,手把手地教给合作社的30余名村民。2020年,合作社组织他们去铜鼓学习鸡枞菌种植技术,回来后建了300平方米冷库,由彭嘉负责技术管理。

    当年,3.2万袋菌包实现丰产,销往青岛、广州、南昌、株洲等地,产值达36万元。今年,合作社新建了2个400平方米的冷库,可种12万袋鸡枞菌。彭嘉计划改进技术,提高鸡枞菌产量和效益。

    沃野田畴里,彭嘉收获满满,更感恩党的好政策、干部的引导帮扶。“葡萄品质还有很大提升空间,要加把力做精品果,才能卖得更好更快,效益更高。”彭嘉说。(记者 邹海斌)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凯丰
加载更多
走遍千万里,他为埋骨他乡的烈士寻亲
走遍千万里,他为埋骨他乡的烈士寻亲
南昌国际陆港装运忙
南昌国际陆港装运忙
江西金溪:修复传统古村落 留住美丽乡愁
江西金溪:修复传统古村落 留住美丽乡愁
夏日亲水享清凉
夏日亲水享清凉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13441128827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