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全力做好水旱灾害防御
2022-07-23 09:17:54 来源: 江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关注头条江西
图集

    7月22日,省政府新闻办、省水利厅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我省水旱灾害防御情况。今年以来,全省平均降雨量达1297毫米,较多年同期均值偏多10%;共发生34次降雨过程,其中强降雨过程7次。主汛期降雨整体呈“前少后多”“落区集中”的特点。

    今年以来,我省经历多轮强降雨过程,洪涝灾害导致我省2.4万余处水利工程设施不同程度损坏,水利工程设施直接经济损失约24.6亿元,主要集中在赣州、上饶、景德镇等地。面对洪灾损失,省水利厅将水毁水利工程灾后恢复重建作为当前重点工作,全方位保障水毁项目修复顺利实施,当前已争取中央水利救灾资金8000万元。按照轻重缓急原则,将优先安排影响度汛安全及供水安全的水毁项目修复。

    面对暴雨洪水,全省水利系统锚定人员不伤亡、水库不垮坝、重要堤防不决口、重要基础设施不受冲击“四不”目标,坚持防住为王,“预”字当先、“实”字托底,牢牢把握水旱灾害防御主动权。今年入汛以来,我省通过科学调度,共拦蓄洪量约44亿立方米,减少淹没城镇94个,减淹耕地65万余亩,避免转移人口45.5万余人,充分发挥了水库的防洪减灾效益。

    当前,我省已进入后汛期,据预报,7月下旬至9月全省降水接近常年同期,气温略偏高,部分地区气象干旱将发展。目前,五河及鄱阳湖水情总体平稳,发生较大洪水的可能性不大,但仍需防范台风、强对流天气等可能造成的局地强降雨影响,以及伏秋期可能发生的阶段性旱情,需注意蓄水保水,科学用水。(陈晖 实习生胡钰泽)

+1
【纠错】 责任编辑: 唐子兰
加载更多
“无人收割机”助力夏粮收割
“无人收割机”助力夏粮收割
“童心港湾”关爱留守儿童
“童心港湾”关爱留守儿童
夏日工地里的母子团聚
夏日工地里的母子团聚
南昌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第二十四场
南昌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第二十四场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22041128856400